•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国际油价企稳难挽主题基金颓势7只原油QDII年内收益全负
专家论坛

国际油价企稳难挽主题基金颓势7只原油QDII年内收益全负

2023/6/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6-07]5月4日,WTI原油期价创出63.9美元/桶阶段性新低后,国际油价整体处于震荡向上态势,到6月5日记者发稿时,WTI原油主力7月合约持稳于70美元/桶上方,一改此前颓势。虽然国际油价在近一个月的区间中有所企稳,但仍难以挽回相关主题基金的净值下跌。
  Wind数据显示,7只原油主题QDII今年年内收益均为负,且份额同步减少。其中,有3只产品规模不足0.5亿元,沦为迷你基金,有4只规模在0.57亿元以上。
  供应端持续利好
  在多位分析人士看来,近期国际油价的利多基本面主要集中在供应端,虽然宏观面利空短期出尽,但仍有诸多不确定性。
  银河期货能化投资研究部研究员童川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日,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举行会议,各主要产油国经过艰难谈判达成减产协议,将5月份执行的自愿减产延长至2024年底;同时,沙特还将在7月份实施额外的100万桶/日减产,期限为1个月。“石油生产国的额外减产奠定下半年供应进一步收紧可能性,供应端短期利多兑现,国际油价表现偏强。”
  “此次产油国减产协议对油价的提振效果仍未达到市场预期。”东证衍生品研究院能源与碳中和高级分析师安紫薇也表示,国际油价自5月份下跌以来,市场焦点重新回到主产国减产问题上,虽然目前来看,各国间对减产达成协议,但产能大国减产执行情况如何也是影响油价的主要因素之一,毕竟产能大国海运原油出口量5月份仍处于回升态势,产油国减产效果并未在出口量上传导体现。
  业内分析人士对原油基本面多空因素的预期并不一致,整体来看,后期原油期价仍有维持宽幅震荡可能。童川表示:“若产油国结束自愿减产,则供应端回升空间较大,将限制国际油价进一步上行空间。整体来看,目前供应端利多基本出尽,下半年原油消费将呈现由旺转淡的季节性变化,油价中期或仍维持宽幅震荡格局。”
  原油需求大概率逐渐下滑
  “长期来看,海外经济存在衰退预期,且新能源对传统油气有着持续替代影响,原油需求大概率会逐渐下滑。”童川表示,产油国在供应端持续发力,使得原油能维持在紧平衡格局。
  由于国际油价的大幅波动,以标普高盛原油商品指数、WTI原油和布伦特原油期价收益率为标的的相关原油主题基金收益也颇受影响。
  Wind数据显示,目前,有7只原油主题QDII基金(A/C分开计算),自5月4日至6月5日区间收益率全部为负。其中,最低收益率为-8.63%,最高收益率为-8.03%。此外,从该区间份额表现来看,全部呈现减少态势,其中,降幅最高的达到6.9%,降幅最低的为4.2%。
  同时,7只原油主题QDII基金目前的期末单位净值最高的为1.27,最低的为0.14。其中,有5只基金的期末单位净值超过1,2只产品低于1。从今年以来的收益来看,7只原油主题QDII基金也未有较好表现,仍全部为负。其中,最低收益为-11.34%,最高收益为-8.24%。
  从最新规模来看,7只产品中最高规模为2.81亿元,最低为0.04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原油及能源化工主题基金与原油期价等标的存在直接关联性,原油后期宽幅波动仍对相关基金净值有直接影响。
  安紫薇认为,年内以跟踪原油期价或指数为标的的QDII类产品收益率基本反映油价震荡下行态势,在海外经济边际转弱的预期未能发生改变的情况下,依靠供应端调节扭转油价颓势难度依然较大,但可能起到托底作用,而预计油价趋势性上行的驱动力依然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