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海合会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寻求多元化投资渠道(图)
专家论坛

海合会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寻求多元化投资渠道(图)

2023/6/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为实现经济多元化目标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06-06]
  据沙特阿拉伯国家媒体4月16日报道,沙特阿拉伯已经把沙特阿美价值数百亿美元的第二批4%的股份归于本国主权财富基金管理。此举凸显了沙特在“2030愿景”国内改革议程下,利用庞大的能源资源发展经济的努力。沙特阿拉伯官方通讯社说,这些股份已被转移到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控股的萨纳比尔投资公司。2022年,沙特阿美4%的股份(当时估计价值800亿美元)直接转让给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
  海合会国家在石油收入基础上建立的庞大主权财富基金成为实施经济多样化战略的有力支撑。如成立于1976年的阿布扎比投资局、成立于1953年的科威特投资局、成立于1952年的沙特阿拉伯货币管理局外国控股,成立于2005年的卡塔尔投资局等,都是世界上资产规模排名前十位的主权财富基金。
  海合会国家主权财富基金的特点是规模大、资金雄厚,但投资模式单一,投资风险较低,收益稳定。近年来,为了实现经济发展多元化的目标,海合会国家正在寻求主权财富基金的多元化投资渠道。
  从投资目的地来看,海合会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传统上向欧美国家的投资规模较大。2007年之后,西方国家担心海合会国家主权财富基金会大规模购买西方大型基础设施和西方公司,威胁其经济和政治利益,因此开始对这些基金的投资附加政治条件。海合会国家不得不调整投资战略,主权财富基金更多投资于非西方国家。由于巨大的投资回报率,新兴经济体为海合会国家主权财富基金提供了新的投资机会。海合会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对发展中经济体的投资上升,进一步引起全球金融体系的变化。例如,阿布扎比投资局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共同投资了多个项目,包括美国Zenedesk,中国泰邦生物,印度Triveni?Turbine和美国气候科技公司。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出售了其持有的波音、脸书、花旗银行、美国银行、英国石油公司等西方公司的大部分股份,转而增加在发展中国家和本地的投资。
  从投资模式来看,围绕美国国债建立的保守的主权财富基金投资模式也在发生变化。传统投资模式以获得即时回报为目的,收购大量发达市场的股票资产,投机性和短期性导向明显。新冠疫情之后,海合会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正在寻求能够产生重大长期回报的投资机遇。最近几年西亚北非地区国际并购业务上升较快。尤其是2022年,海合会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占所有公司并购交易的84%,私募股权投资者涉及的交易相对较少。这显示海合会国家主权财富基金正在利用并购扩展到新的领域和进行新兴投资,包括加强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地区发展以及培养当地行业引领者。例如,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于2022年8月向阿布齐尔化肥公司、亚历山大集装箱公司和货物装卸公司等四家埃及公司投资了13亿美元。穆巴达拉投资公司合并了另外两家主权财富基金——阿布扎比投资委员会(Abu?Dhabi?Investment?Council)和阿巴尔(Aabar),将投资于对阿联酋具有战略意义的项目。

  从投资产业来看,新兴市场的可持续发展项目成为最具潜力的投资方向。不论是海合会国家本国产业的本地化业务,还是国际并购业务,海合会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对于本地欠发达的尖端技术部门,如制药、汽车、微电子和航空航天等产业的投资兴趣上升,目的是获得相关领域的技术和管理能力,推动西亚北非地区的长期发展和经济多元化。预计海合会国家主权财富基金的整合和并购将涉及更多产业部门,包括私立教育、房地产开发、旅游文化产业等。这些主权财富基金对其国内投资多元化的关注度也在上升。例如,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持有本国水泥公司总计37%的股份,是国家采矿业的最大股东,也是国家旗舰项目NEOM、奇迪亚娱乐项目以及红海旅游项目的主要开发商。这些投资项目与传统的股权投资不同,它们不但有助于经济多元化和技术进步,而且为私营部门参与超大项目提供了发展空间和社会环境。此外,沙特的主权财富基金成立了沙特军事工业公司和沙特娱乐风险投资公司,以扩大军事、航空航天、娱乐、文化和旅游业的投资,推动国家经济多元化。(作者孙霞系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