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一井一布缝”打通页岩油“高速公路网”
专家论坛

“一井一布缝”打通页岩油“高速公路网”

2023/6/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江苏油田页岩油压裂团队创新形成“密切割布缝+大排量大液量造缝增能”压裂技术,打破“等间距、大间距”常规布缝模式,寻找适合每口井的布缝方案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6-05]夏,在江苏油田花页7HF井场,数台压裂车轰轰作响,正在为页岩油开发压开最后的通道。
  2012年,江苏油田成立页岩油勘探团队。2022年,页岩油井花页1HF井、花2侧HF井率先在阜二段Ⅳ亚段新层系取得勘探突破,标志着苏北盆地高邮、金湖凹陷的12亿吨页岩油资源量被激活。
  页岩油流动性较差,就像桂花糕上的桂花蜜一样,无法自然流动。如何能高效压开页岩油通道是页岩油效益开发必须面对的课题。
  为页岩油打造“高速公路网”
  面对资源量庞大的“聚宝盆”,江苏油田页岩油压裂团队创新形成了“密切割布缝+大排量大液量造缝增能”压裂技术,让页岩油在人工制造的数百条毫米级“高速公路”上流出。
  压裂团队加强理论研究和基础认识,得出了页岩油产量与改造体积正相关的结论。“既然压裂能让页岩油从微裂缝中渗出,那我们就人为制造更多的复杂缝,为页岩油打造出‘高速公路网’,让四面八方的页岩油通过各条‘公路’进入井筒,直至地面。”江苏油田工程院储层改造室副主任黄越说。
  对于复杂缝的设计方案,江苏油田工程院副院长黄晓凯说:“我们坚持‘工艺技术追求极致’的理念,尽可能以页岩层甜点为核心,精准密切割布缝,并通过大液量高排量注入,达到以液量换油量补能量的目的,更好、更多地把页岩油开采出来。”
  量体裁衣定制布缝方案
  若要人为制造复杂缝,需要反复研究致密储层岩石脆性、两向应力差异、微裂缝发育情况等因素。由于两向应力差异较大,不利于形成复杂裂缝,压裂团队制定布缝方案时需要几十个回合的试验和模拟。
  在花页1HF井压裂时,布缝主要借鉴国内外油田,针对性不强,技术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从第二口井开始,压裂团队通过“一井一布缝”方式,打破“等间距、大间距”的常规布缝模式,寻找每口井合适的布缝方案,提高缝之间的诱导应力,优化裂缝布局。花页7HF井布缝时,技术团队根据井况进行20组试验及12组诱导应力模拟、24组裂缝扩展模拟,通过精确计算指定32段197簇的压裂方案,布缝密度达11条/100米。
  由于江苏油田断层、裂缝发育,裂缝延伸复杂、加砂难度大,地层压力系数低,技术团队创新形成了大排量大液量造缝增能技术。在提升能量方面,压裂团队采用大液量高排量注入,并通过二氧化碳增能的方式,补充地层能量,延长压裂稳产期;在加砂模式方面,首次创新压裂液液性组合思路,将铺砂模式由“低黏度、短段塞”升级为“变黏度、长段塞”连续铺砂模式,进一步提升砂量和综合砂液比。经施工模式创新,一个长段塞的加砂量相当于以往4~5个短段塞的加砂量,单段砂量增加50%以上。
  现场坐班打通“最后一公里”
  在现场指挥室里,团队成员紧紧盯着屏幕上显示的各条压裂参数曲线,时刻关注着油井的施工状态。
  “我们的页岩油储层断裂发育,地层情况异常复杂,需要紧盯现场,根据微地震监测数据,并综合各方面施工情况,及时作出判断和决策。”江苏油田首席专家李汉周说。
  在造缝时,压裂团队希望缝不仅可以走得远,还能走得“稳”。花页7HF井比之前压裂的井更深,施工压力在85~95兆帕。为保证每段裂缝“不塌方”,投产后,油能顺利流动,他们想了很多办法。“我们提高加砂强度,让裂缝充填饱满,得到良好的支撑,从而扩大有效改造体积和泄油面积。”江苏油田工程院储层改造室主任金智荣说,他们制定“快提排量压开缝、变压裂液黏度延伸缝、大小粒径支撑剂组合充填缝”的调整方案,尽可能达到甚至超过设计加砂量。
  铁打的团队,流水的井。一年多来,在每口井的压裂现场,都能看到压裂团队的身影。每一天压裂结束后,团队成员都会将当天的数据统计和施工过程分析总结在压裂日志上。“这是我们的‘藏经阁’,时常翻阅总结经验,对攻克施工‘卡脖子’难题大有好处。”金智荣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