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中国与中亚能源合作迈入新阶段
专家论坛

中国与中亚能源合作迈入新阶段

2023/5/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05-25]
  随着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的不断深入,能源领域的合作也从传统的油气进入到新能源领域,将开展能源全产业链合作,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中亚峰会发布的《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提出,各方支持建立中国-中亚能源发展伙伴关系,扩大能源全产业链合作,进一步拓展石油、天然气、煤炭等传统能源领域合作,加强水力、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合作,深化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实施绿色技术、清洁能源等项目,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能源经济与金融研究所所长郭海涛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亚地区是全球各类矿产资源潜力最大的区域之一,尤其是在油气领域,中国是中亚地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展,实现了互利共赢。
  峰会期间,中国石油董事长戴厚良代表中国石油签署《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能源部关于扩大中哈能源合作框架协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萨姆鲁克-卡泽纳”国家福利基金股份公司关于扩大战略合作协议》等一系列协议。
  同时,中国石化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签署了关于在哈萨克斯坦阿特劳地区合作开发聚乙烯项目的关键条款协议。
  中国石油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吕建中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亚地区是全球重要能源中心,在建立中国与中亚国家能源伙伴关系的进程中,石油合作是基础,天然气合作是重点,新能源合作是亮点,全产业链合作是支撑。2022年,中哈原油管道、中亚天然气管道A/B/C线向中国输送原油超过1000万吨、天然气432亿立方米,已成为推动区域能源进出口多元化的重要战略通道。随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正在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能源合作的鲜明底色,迫切需要在绿色创新、能源转型方面加强务实合作,推动全产业链上的合作,构建稳定和可持续的能源伙伴关系。
  未来,中国和中亚地区在能源领域还有深度的拓展空间。
  吕建中指出,首先,要继续深化传统油气领域合作,稳步扩大油气贸易,做好上游勘探开发投资和技术服务项目,推进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筑牢能源合作的基础;其次,要加强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因地制宜地开发和利用中亚地区的风光资源。特别是要加强新能源技术合作,打造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再次,要共建高效畅通的合作平台,依托中国与29个国家共同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平台等,深度参与全球能源治理,积极拓展未来新能源新基建领域合作的新机遇。
  郭海涛认为,中亚各国正进入国家建设的快速发展阶段,矿业仍是各国最主要的经济支柱,加强与中国的能源合作,为其开拓有利的市场,不仅能为中亚各国的国内建设筹集更多经济资源,而且也会提升其矿业产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中亚各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巩固其交通枢纽重要地位,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中国与中亚各国长期睦邻友好,能源合作机制顺畅,进一步发展中国-中亚能源发展伙伴关系,扩大双方油气贸易规模,将会极大地提升中国的能源安全水平。
  他进一步指出,中国的新能源和核能利用技术已经逐步走在了世界前列,与中亚各国发展能源全产业链、全方位的能源合作,也将有助于中亚各国顺应时代要求,把握能源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机遇,从传统化石能源逐步向新型能源结构转型,为中国-中亚能源合作拓展更广阔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