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当好“顶梁柱”守牢能源安全底线
专家论坛

当好“顶梁柱”守牢能源安全底线

2023/3/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03-08]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能源安全”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其中重点提到,保粮食能源安全。这是继2021年、2022年后,又一次将“能源安全”与“粮食安全”放到同等重要的战略高度,凸显出能源在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关键作用。
  聚焦当下,我国能源结构仍然以化石能源为主,传统能源仍担当重要角色。而我国石油、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较高,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推动油气增储上产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选择。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围绕这个内容,两会多位代表委员表示,应多措并举加大油气供应,不断增强油气自给能力,多打能源“粮食”,将“能源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多打粮”得有基础。对能源企业来说,探矿权是实现增储上产的重要基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总经理聂晓炜建议,深化优化油气矿业权管理改革,筑牢油气行业资源基础,同时加大油气生产财税支持力度,助力油气行业增加供给。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油海南分公司陵水—崖城作业公司资深工程师雷亚飞提出,建议国家设立海洋油气资源保障基地,使其不受探矿权延续缩减限制。
  “多打粮”得有新技术。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盘点了过去五年中国科技创新的累累硕果。其中,“深海深地探测”第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近年来,向深层超深层进军成为能源领域不断奋进的目标。全国人大代表,塔里木油田公司油气工程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刘洪涛提出,希望国家能够支持深地油气资源开发,成立重大科技专项。
  “多打粮”得瞄“准”目标。作为国内最大的油气生产供应商,有效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有力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是中国石油的首要任务和重大责任。全国人大代表,大庆油田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赫表示,大庆油田将努力实现“一稳三增两提升”奋斗目标,确保经济稳健增长、发展大局稳定、标杆旗帜高扬。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新疆地区企业协调组组长杨立强表示,“十四五”期间后三年,中国石油将继续加大在疆投入,集中力量加快推动重点区块勘探开发,持续推动致密油、页岩油示范区建设与天然气储量增长高峰期工作,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
  着眼未来,多能互补的能源结构将更加有利于我国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提到,统筹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在谈及今年政府重点工作时亦提出,“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由此可见,能源安全已不仅仅是对“量”的要求。能源企业除了“多打粮”,还要“打好粮”。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的鲜明导向,加快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多元互补的现代能源供给体系。
  “打好粮”需做好传统能源与新能源深度融合。张赫表示,建议加快“风光气储氢一体化”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大基地建设,加快规划建设以大庆为起点的东北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实现油气和新能源高质量协同发展,提升能源供给能力,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步伐。全国人大代表,西南油气田公司油气田开发首席技术专家文绍牧建议,应当大力推进国家天然气(页岩气)千亿立方米级产能基地建设,鼓励资源地对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支持,为天然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提供气源保障,强化水力发电主体支撑地位,提升“风光”等新能源补充功能,构建多能互补电源结构。
  “打好粮”需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中原油田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庆生建议,加强绿氢产业顶层设计,从国家层面规划一批绿电制氢、储氢、用氢重大工程。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强表示,希望国家相关部门强化对新能源的政策支持,加快我国氢能产业规模化发展,扩大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规模。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国有企业的地位和作用无可替代,也责无旁贷。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的责任感、使命感,在新时代推进能源革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砥砺奋斗中当好“排头兵”,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加油争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