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全国人大代表韩峰:让氢能源走入寻常百姓家
专家论坛

全国人大代表韩峰:让氢能源走入寻常百姓家

2023/3/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3-07]“坚持‘绿氢’原则,进行风、光、水等非化石能源制氢,降低制氢成本,让氢气的价格降下来,走入市场,走入寻常百姓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韩峰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让氢能源回归市场,让市场说了算,通过市场让产氢者和用氢者实现双赢,共同来推动氢能源市场的有序发展。
  据国际氢能理事会预测,到2050年,氢能将满足全球18%的终端用能需求,减少碳排放60亿吨。预测到2035年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00万辆左右,发展空间巨大。目前,中国已建成加氢站超270座。中国石化规划在“十四五”期间将建成1000座加氢站,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
  “如何在推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我国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重大课题。”韩峰介绍说,氢能作为二次能源,具有来源多样,终端零排,用途广泛的优势,在世界能源舞台上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目前,中国在副产氢纯化、气态储氢、高功率密度双极板等技术上取得了一些重大进展,政策红利释放,产业投资加大,但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供氢规模和燃料电池汽车总量仍然较小。
  韩峰建议,加强氢能产业顶层设计,围绕氢能全产业链,从国家层面统筹产、学、研联合攻关,推动氢能从制取、储运到应用全产业链技术提升和突破。多培育用氢的场景,超前加大加氢站、氢燃料电池等基础设施布局,有序推动煤、油、气等化石原料及燃料合理替代。
  “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全面推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逐渐活跃,市场开始走向良性循环发展。”韩峰还建议通过推进碳交易市场发展,推动环保减排工作在技术、人才、应用、管理等诸多方面的创新发展,加快完成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助推实现双碳目标。
  韩峰介绍说,中国碳交易市场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国家“双碳”发展目标给予碳交易政策支持,有利于碳市场快速发展。首批纳入的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在碳市场领域极具代表性、影响力和引导力。随着石油化工、钢铁建材、冶炼制造、民航运输、造纸印刷等行业的进入,中国碳市场交易规模会呈加速发展态势。
  韩峰建议,尽快出台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统筹碳排放权、用能权、节能量、绿证交易等相关市场机制改革,保护交易双方合法利益,推动能源“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同时,进一步丰富碳交易市场主体和交易产品,适时引入多元化市场主体,通过增加交易主体及其需求的多样性,扩大市场容量,活跃市场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