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世界能源格局动荡张来斌:需构建有韧性的能源转型体系
专家论坛

世界能源格局动荡张来斌:需构建有韧性的能源转型体系

2023/3/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3-03]“面对剧烈动荡的国际环境与世界能源格局,需要愈加重视能源系统脆弱环节和韧性提升,将构建具有韧性的能源产业链视为新型能源安全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来自民盟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原校长张来斌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谈到中国的能源安全问题。
  他建议,国家从能源产业链韧性提升、能源安全韧性系统建立、应对外部冲击和内部不确定性等多个维度构建具有韧性的能源转型体系。
  从拓展西北陆上能源安全大通道、加快开发利用地热资源、积极稳妥推进能源低碳转型,到为高校“双一流”建设建言……此前已连任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履职15年,张来斌的提案一直聚焦能源与高等教育领域。“政协委员履职,很重要的就是通过提案。提案首先要聚焦专业领域,发挥自己的专长;其次一定要建立在广泛调研基础上,用事实与数据说话。”
  今年,张来斌更关注能源安全问题。
  他指出,能源安全问题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中短期来看,油气消费依然持续攀升,对外依存度也不断增长,再加上国际性波动、极端气候事件频发、逆全球化盛行、油气产业链和供应链不稳定等冲击因素,油气安全将成为中短期内确保稳步转型的主要挑战。
  二是长期来看,中国的能源系统将以非化石能源为主体,占比将达到80%,新能源规模发展和稳定出力是关键,其主要受关键金属资源和新能源技术的制约。
  要解决能源转型中存在的问题,张来斌说,可以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充分发挥化石能源的基础性作用。多措并举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多路并进保障油气稳定供应能力。二是在转型前的系统布局中,合理设计碳中和路径,坚持系统谋划,攻克转型过程中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步调不一致难题,把握协同促进能源安全和社会公平的重大契机。三是要补齐可再生能源规模发展的短板。
  关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2022年,《“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先后发布,预期实现2025年可再生能源消费总量达到10亿吨标煤。
  “至于10亿吨标煤的规模,我举个形象的例子。10亿吨标煤相当于7亿吨原油。”张来斌指出,当前,中国原油的年产量在2亿吨左右,其中旗帜性的大庆油田每年的原油和天然气加在一起的油气当量是4000万吨,所以1年消费掉的可再生能源相当于3年半的原油产量,17个大庆油田的油气当量。
  对此,张来斌指出,实现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基本已是国际共识。可再生能源在中国能源消费体系中的占比已经从2012年的9%提升至2022年的15%。可再生能源消费在2021年已经达到7.5亿吨标煤,2022年超过了8.1亿吨标煤。
  “在2025年实现可再生能源消费总量达到10亿吨标煤,我认为是能够实现的。”张来斌说,2025年中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预计将达到58亿吨标煤左右,10亿吨标煤的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比将进一步上升到17%。这意味着中国进一步补齐了可再生能源规模发展的短板,为中国短期碳达峰目标和长期碳中和目标的高质量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际局势动荡,乌克兰危机、去全球化和极端天气等不确定因素层出不穷,对于中国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新能源的发展也产生一定影响,”张来斌强调,因此需要把握新能源发展节奏,统筹考虑“能源安全性、出力稳定性、经济可承受性”三要素来构建更科学稳妥的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