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美国将掀起氢气和CCS项目投资建设潮
专家论坛

美国将掀起氢气和CCS项目投资建设潮

2023/2/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埃克森美孚将建世界上最大的低碳氢气生产设施;雪佛龙也在开拓氢气和CCS等低碳业务;bp到2035年在美国的CCS项目产能将超过1亿吨/年;陶氏化学将在战略位置建6~8个碳捕集和氢气中心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2-24]全球能源化工行业市场信息服务商安迅思称,美国2022年8月通过的通货膨胀削减法案将加速氢气和碳捕集与封存(CCS)项目的发展。
  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官伍德伦表示,“通货膨胀削减法案的实施吸引了更多投资者关注美国低碳领域。我认为,人们真正关注的是低碳机遇”。
  去年12月,埃克森美孚将其对2022~2027年低碳解决方案业务的计划投资从此前150亿美元提高至170亿美元。今年1月,埃克森美孚授出一份前端工程和设计(FEED)合同,将在得克萨斯州贝城的生产基地建世界上最大的低碳氢气生产设施,将生产10亿立方英尺/日的蓝氢,封存1000万吨/年的二氧化碳。对于埃克森美孚位于贝城的烯烃综合项目来说,如果用氢气代替天然气作为裂解炉燃料,可减少30%的碳排放。埃克森美孚贝城低碳氢气项目的最终投资决定预计2024年做出,计划2027~2028年投产。埃克森美孚贝城低碳氢气项目是对休斯敦CCS中心的初步贡献,该中心到2030年可捕集和封存5000万吨/年的二氧化碳,到2040年可捕集和封存1亿吨/年的二氧化碳。
  雪佛龙也在开拓氢气和CCS等低碳业务。该公司认为,通货膨胀削减法案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投资风险。雪佛龙首席执行官迈克·沃思表示,“通货膨胀削减法案可能加速美国在氢气和CCS方面的投资,虽然不一定能改变公司如何开拓这些业务的长期观点,但可使一些业务更具经济可行性”。
  bp认为,通货膨胀削减法案将增加对CCS的激励措施,使其在电力部门、工业部门和生产蓝氢方面的应用规模更大。bp首席经济学家斯宾塞·戴尔在bp《2023年世界能源展望报告》中表示,通过通货膨胀削减法案和其他激励措施,bp到2035年在美国的CCS项目产能将超过1亿吨/年,到2050年将接近4亿吨/年。最终不仅要让化工业脱碳,而且要让美国所有能源密集型制造业脱碳,而这还需要几千亿甚至几万亿美元的氢气和CCS投资。
  陶氏化学首席执行官吉姆·菲特林去年11月表示,“通货膨胀削减法案通过后,我们看到了碳排放价格的上涨,现在碳排放价格最高已达到每吨85美元”。
  美国吉布森律师事务所的数据显示,通货膨胀削减法案通过后,用于提高石油采收率(EOR)或某些工业应用的二氧化碳捕集税收抵免从每吨35美元提高到每吨60美元,用于地质储存的二氧化碳捕集税收抵免从每吨50美元提高到每吨85美元。菲特林表示,“这实际上对二氧化碳捕集项目有很大的激励作用,我们现在要建更多碳捕集和氢气中心。他引用美国化学委员会(ACC)的分析称,“需要在战略位置建6~8个碳捕集和氢气中心,才能使美国化工业实现85%的脱碳目标。通货膨胀削减法案带来的资金和碳排放价格上涨有助于我们实现这一目标”。
  在通货膨胀削减法案的推动下,美国还将增加绿氢投资。bp预计,到2030年,美国低碳氢用量将增至400万吨/年,到2050年将增至2600万吨/年。戴尔表示,“到2050年,绿氢将占美国低碳氢的60%左右,而2022年这一比例为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