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委内瑞拉:巨大石油财富或成搁浅资产(图)
专家论坛

委内瑞拉:巨大石油财富或成搁浅资产(图)

2023/2/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委内瑞拉国油无法筹集重建能源基础设施所需的巨额资金,将阻碍该国利用石油储备获取巨额财富和重建支离破碎的经济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2-24]
  由于石油出口量下降,委内瑞拉的出口收入也受到巨大冲击。
  美国油价网近期报道称,由于政治冲突、腐败和制裁等问题,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已经崩溃。
  美国总统拜登近期决定授权雪佛龙重新在委内瑞拉开采原油,这给马杜罗总统的重建委内瑞拉石油工业的计划带来了希望。美国前总统特朗普2019年1月实施的严厉制裁切断了委内瑞拉与全球能源和金融市场的联系,几乎使该国破产,导致委内瑞拉石油产量螺旋式下降、经济危机加速,进一步影响了国家财政。
  受这些因素影响,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无法筹集重建国内受损严重的能源基础设施所需的巨额资金。这将阻碍委内瑞拉利用庞大的石油储备获取巨额财富和重建支离破碎的经济。委内瑞拉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储量,约3035亿桶。有人担心,随着委内瑞拉出现破坏性的环境灾难,这些巨大的碳氢化合物储量或将成为昂贵的搁浅资产。
  石油工业复苏举步维艰
  20年来,由于劳动力外流、长期腐败、美国制裁和缺乏投资,委内瑞拉石油工业近乎崩溃。1998年,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曾达到每日310万桶的最高纪录;2017年,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为204万桶/日;2020年,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降至80年来最低,为56.9万桶/日;2021年,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为63.6万桶/日;2022年11月,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为69.3万桶/日。
  委内瑞拉的石油出口作为该国为数不多的收入来源之一,也受到了巨大冲击。这是因为特朗普2019年的制裁措施阻止委内瑞拉向美国出口石油,而美国是委内瑞拉的关键市场。2021年,委内瑞拉石油出口量暴跌至44.8万桶/日的几十年来的低点。数据显示,大部分石油都出口到亚洲。这残酷地影响了委内瑞拉的财政收入,并进一步加剧了该国的经济崩溃,因为石油占委内瑞拉出口收入的99%和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4。2019年委内瑞拉GDP萎缩了27.7%,2020年萎缩了30%。
  这引发了委内瑞拉严重的金融危机,导致该国用于修缮基础设施的可用资金几近枯竭,进一步影响了扩大石油生产的计划,不仅导致委内瑞拉石油产量疲软,而且使得委内瑞拉国油无法实现马杜罗设定的目标,从而阻止该国开发巨大的石油储备,以筹集重建破碎经济所需的巨额资金。
  事实上,委内瑞拉的石油基础设施状况非常糟糕,以至于管道、存储设施和间歇性运行的炼厂经常泄漏原油或排放有毒烟雾。据悉,由于长期缺乏资源和渎职管理,委内瑞拉国油几乎没有清理过泄漏原油,进一步加剧了生态灾难。清理现有的泄漏原油需要几十亿美元和几年时间,而马拉开波湖等许多地方的破坏则被认为是不可逆的。
  这些事件加重了委内瑞拉重建能源基础设施的巨大负担,委内瑞拉需要恢复生产,并从庞大的石油储备中获益。业内专家认为,重建委内瑞拉的能源基础设施并将原油日产量恢复到200万桶以上,需要十年内投资1100亿~2500亿美元。此外,委内瑞拉还需要熟练劳动力和关键零部件,而这些都只能由欧美石油巨头提供。但由于美国的制裁,石油巨头无法在委内瑞拉投资。即使美国政府许可雪佛龙在其与委内瑞拉国油的合资企业重新开采石油,也无法提高该国的原油产量。雪佛龙被施加了严格的限制条件,包括禁止向委内瑞拉付款,禁止在2019年1月的基础上扩大业务规模。
  石油储备开采日趋复杂
  开采委内瑞拉巨大石油财富的计划很复杂,因为该国约3/4的石油储量由稠油组成,API度为8.5,开采时不会流动,必须与稀释剂混合才能便于运输和加工。因此,稠油开采需要消耗大量能源,使得开采过程中碳密集度大幅增加。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将委内瑞拉的Merey原油列为全球生产过程中碳密集度最高的石油品种之一,生产每桶石油将排放604千克温室气体。
  Merey原油API度为16,含硫量为2.45%,精炼成高级低排放燃料成本高且碳密集,只有专门加工这类型原油的炼厂才能接受它作为原料。因此,在各国政府积极推动经济脱碳、石油公司寻求实现碳中和的背景下,重质和超重质含硫原油越来越不受欢迎。这些原因,加上美国的严厉制裁,道达尔能源和Equinor(挪威国家石油公司)选择在2021年中期退出了委内瑞拉,而这一决定也给这两家公司带来了巨大损失。这些因素将影响国际石油公司在委内瑞拉的投资,该国已被认为是风险极高的司法管辖区。
  虽然有迹象表明,拜登对委内瑞拉的态度逐渐变得微妙,但美国现有的严厉制裁仍是外国能源投资的主要制约因素,没有一家欧美石油公司愿意承担伴随制裁而来的严厉惩罚。再加上现有的地缘政治风险,以及国有化石油资产的历史,导致委内瑞拉无法成为外国石油公司的投资对象。
  此外,委内瑞拉国油也缺乏改造摇摇欲坠的行业基础设施所需的资金,几乎不可能将石油产量提高到理想水平。
  而委内瑞拉正在发生巨大的环境危机,威胁着每一个生态敏感地区,使得任何重建委内瑞拉石油行业的努力都变得更复杂。出于这些原因,委内瑞拉丰富的石油储备很可能从可观的财富来源转变为昂贵的搁浅资产,未来几十年将对环境造成持续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