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发展新能源汽车,浙江如何“弯道超车”?
专家论坛

发展新能源汽车,浙江如何“弯道超车”?

2023/2/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2-23]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增长速度明显加快,以新能源汽车为主体的智能网联汽车正快速进入到人们的生活出行,中国多地亦紧抓风口发布相关产业政策。
  到2025年,浙江目标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120万辆,占浙江全省汽车生产总量比重超过60%,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国比重10%左右;将率先开展自动驾驶汽车规模化商业应用……10日,记者从《浙江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媒体吹风会获知上述信息。
  上述目标背后,浙江向社会释放合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强烈信号。在竞争激烈的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市场,浙江又将如何“弯道超车”,实现“产业规模和竞争力位居国内前列”这一愿望?
  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何“意义非凡”?
  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入重要战略机遇期。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25.6%,提前三年完成2025年目标,行业发展进入快速扩张阶段。
  接下来的两至三年,将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将迎来更加激烈的竞争。由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长、带动性强,产业链未来的延伸空间广阔,一些汽车产业基础比较好的省市早已纷纷发力新能源汽车产业。
  “抓住了机遇就能乘势而上、实现快速发展;抓不住就可能逐渐落后,甚至错过新一轮汽车工业变革。”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奎在会上如是说。
  近年来,浙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特别是2022年,该省新能源汽车产量达58.15万辆,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70%,占浙江全省汽车生产总量的36%。其中,吉利汽车新能源转型明显提速,合众、零跑等新势力车企发展迅猛;汽车零部件产业亦有明显提升发展,15家企业进入2022年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
  但同时,浙江也存在产能利用率不高、整零协同不强、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
  胡奎表示,此次出台实施《行动方案》,就是要进一步巩固发展优势,补齐短板不足,全面提升浙江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和竞争力。
  剑指“产业生态引领区”,浙江如何布局?
  今年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包括“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在内的“十大工程”,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打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千亿级特色产业群是其中的重点内容和重点任务。
  此次发布的《行动方案》,亦与上述目标一脉相承。目及未来,浙江提出了打造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应用示范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智造高地和有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引领区的愿景。
  要形成优质产业生态,产业集群化发展是一大前提。胡奎介绍,浙江将重点突出“一湾一带”格局,推动环杭州湾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支持温台沿海汽车产业带转型提升。
  产业发展,需要“长板更长”。根据《行动方案》,浙江将壮大一批新能源汽车特色基地,以“整车智造+场景示范”带动产业发展,在杭州、宁波等地打造智能汽车、专用车等特色基地。
  在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协同发展”更是浙江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落子考量。该省提出融入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共建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联盟,提升长三角充换电、加氢、智慧道路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共同打造跨区域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线。
  风口之下,技术创新何以“更上一层楼”?
  当前,新能源汽车技术正处于快速更新迭代的阶段,浙江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方面有何布局?
  在回答中新网记者提出的上述问题时,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周土法告诉记者,目前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主要关注于整车平台,以及能源动力、电驱系统、智能驾驶、车网融合等五个方面。浙江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水平总体处于国内第一方阵,在燃料电池、电机和驱动器、车网融合等方面具有一定技术优势。
  “未来,浙江将从重大项目、重大平台、科技企业、人才团队四个维度继续布局推进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周土法说。
  如在重大项目方面,浙江将重点在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新一代电子电气构架、集中式中央超算控制器、车路协同云控平台等领域部署实施一批“尖兵”“领雁”重大攻关项目,加快解决基于车网融合的自动驾驶技术等难题。
  在政策保障方面,浙江也明确将为新能源汽车企业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企所得税减免等税收优惠政策,并每年部署实施新能源汽车“尖兵”“领雁”重大攻关项目10个以上,单个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补助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