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全力打造绿色低碳产业集群
专家论坛

全力打造绿色低碳产业集群

2023/2/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2-23]2月16日,在位于湖北十堰经开区的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里,每两分半钟就有一台纯电动乘用车下线,全部发往上海装船出口欧洲。十堰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龚百林介绍,去年3月到10月,这款电动车斩获出口订单超4万台。
  “锚定湖北省委赋予的‘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新定位,围绕打造‘山水车城、宜居十堰’,全市正加快推进城市转型、产业转型、经济转型。”十堰市委书记黄剑雄表示,要做大做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一主”产业,突破性发展文旅康养、新型电池、绿色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健康等“四优”产业,培育壮大循环经济、卫浴、清洁能源、数字经济、供应链物流等多点支撑产业,打造有特色、高能级的优势产业集群,构建“一主四优多支撑”产业体系。
  十堰因车而建、因车而兴,汽车产业是当之无愧的主导产业。十堰市由过去的单一纯电动整车向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拓展,目前,昊朔新能源、远景动力电池、力神电池、大洋电驱等行业龙头和头部企业相继落地建成投产,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在十堰完成布局。
  这段时间,总投资约240亿元的正威(丹江口)新能源智造产业园正紧锣密鼓有序推进中,园区以高比能锂离子电池、锂电正负极材料、新能源汽车芯片封装材料、汽车三电关键材料等项目为核心,全力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工业产值约700亿元,税收10亿元以上。
  与此同时,位于郧阳区的湖北昊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上一片忙碌,烘干、烧结、研磨、干燥……经过多道工序,一块块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新鲜出炉。该公司一期4条生产线已建设完成,月产值达10亿元以上。
  目前,十堰已建、在建或将建的新能源汽车相关项目,总投资超过百亿元。其中,远景动力是全市新能源电池产业的链主企业、龙头企业,也是远景科技集团在十堰布局的五大项目之一,一期建设20吉瓦时智能电池项目。目前,产线调试与厂房建设同步进行,首条商用车插电式动力pack组装线实现量产,首条电芯生产线第一批设备正陆续进场。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十堰一手抓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绿色低碳产业培育。十堰市委将文旅康养、新型电池、绿色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健康定位为“四优”产业。在位于郧阳区的方特主题乐园项目施工现场,主体工程正在加快建设。这是十堰市招商引进的重大文旅项目,占地1015.1亩,投资46.5亿元,是国内首座以“儒、释、道”思想精华为主题的大型文化高科技主题乐园,建成后将与武当山、青龙山地质公园、丹江口生态文化旅游区形成业态互补,有力提升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水平。
  此外,武当山核心景区提档升级、五龙宫景区开发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截至目前,全市规上文化企业由5年前的62家增至195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由56家增至90家,数量居全省第一。
  十堰市聚焦以武当山为龙头的全域旅游产业,聚焦远景动力、正威智造、万润新能等新能源重大项目,聚焦“源头活水—纯净水—功能饮料—食品加工”一体化产业链,聚焦医疗医药、养生保健、休闲娱乐、森林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