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中东地区掀起低碳项目开发潮
专家论坛

中东地区掀起低碳项目开发潮

2023/1/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1-17]美国《化学周刊》日前消息称,中东地区正掀起一波低碳项目建设热潮,能源化工企业正努力推动实现所在国政府规定的净零排放目标。中东地区主要产油国将把传统油气活动的财务回报注入能源转型计划,许多低碳发展项目和主要石化项目也将由石油收入提供资金。
  阿联酋积极推进石化和低碳项目
  2021年10月,阿联酋成为首个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的中东国家。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和阿布扎比国家能源公司的合资公司阿布扎比化工衍生品公司位于鲁韦斯化工园区的石化和低碳开发项目,初始开发阶段涉及至少50亿美元的投资,还有更多投资正在洽谈中。
  塔齐兹合资公司代理首席执行官穆赫里表示,该项目符合阿联酋2050年的净零排放倡议,将利用国内巨大的自然资源,满足全球化学品日益增长的需求。
  塔齐兹公司目前处于开发阶段的主要项目是与Fertiglobe公司(阿布扎比国油和荷兰OCI的化学品合资企业)、日本三井商事和韩国GS能源公司合作的世界级规模的蓝氨工厂,将于2025年投产。三井商事和GS能源公司计划从该工厂购买大量低碳氨,以满足日本和韩国日益增长的需求。
  塔齐兹公司还与瑞士普洛曼公司合作,在鲁韦斯新建产能为180万吨/年的天然气制甲醇工厂。2022年,两家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将建阿联酋首个甲醇生产设施,以满足国内外日益增长的需求,并生产甲醇衍生物。普洛曼公司首席执行官卡西迪表示,这将是世界上最节能和碳排放量最低的工厂之一。
  阿曼加大绿氢和绿氨开发力度
  阿曼2022年加快了绿氢和绿氨开发进程,目标是到2050年绿氢和绿氨产能达到850万吨/年。2022年10月,阿曼宣布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其是海合会成员国中第四个承诺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的国家。阿曼能源和矿产部还成立了阿曼氢公司,负责管理实施绿氢战略的招标和其他工作。此外,阿曼计划2030年前建成125万吨/年的绿氢产能。阿曼氢公司代理首席执行官阿巴达瓦尼表示,阿曼首次招标的绿氢项目将位于杜库姆经济特区,第二次招标将于2023年4月启动,并在12月前授予项目合同。
  阿曼能源和矿产部可再生能源和氢气业务负责人希德哈尼表示,正向投资者提供激励措施,如降低土地费用,在杜库姆、佐法尔等地区开发绿氢项目。预计到2050年,这些项目将吸引1400亿美元的投资,生产的绿氢将供给国内市场和出口市场。
  希德哈尼还表示,阿曼国有能源公司OQ将在这些绿氢项目中持有20%的股份。OQ将与美国空气化工产品公司、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合作,在阿曼南部塞拉莱自由区推进先前宣布的绿氢和绿氨项目。
  印度清洁技术公司ACME和挪威可再生能源生产商斯卡泰克太阳能公司,也计划在阿曼杜库姆经济特区开发绿氨项目,项目第一阶段将生产10万吨/年的绿氨,第二阶段工作完成后,项目绿氨总产能预计提高到110万吨/年。(荆华)
  沙特将开发脱碳建筑材料
  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纳赛尔近期表示,即使在净零排放情景下,石化行业仍是原油需求的重要驱动力,发展重点是脱碳建筑材料,这对实现碳减排目标至关重要。
  沙特计划到2030年将400万桶/日的原油产量转化为化学品产量,并在能源转型过程中研究和开发可持续的先进材料,用于建筑等行业。
  纳赛尔表示,到2060年,全球人口预计达到100亿,其中80%将居住在城市,对建筑材料的需求可能急剧增加,达到1670亿吨左右。建筑材料生产已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5%,但其脱碳一直是未被充分讨论的领域。
  国际能源署(IEA)称,虽然目前全球都在关注碳减排,但石化行业预计会成为推动未来石油需求增长的关键行业之一,随着其他行业的石油需求开始减少,石化行业的石油消费量将继续上升。
  根据纳赛尔的说法,即使在成功实现能源转型的情况下,到21世纪中叶,石化产品也可能占原油需求增长的一半左右。受地缘政治冲突影响,能源短缺使得欧洲基础化学品生产越来越没有竞争力,海湾地区的油气公司越来越关注下游投资组合的多元化。欧洲逐步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以及欧洲未来能源定价的不确定性,国际化工行业的投资将越来越倾向于沙特和海合会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