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2023年全球油气公司发展趋势预测(图)
专家论坛

2023年全球油气公司发展趋势预测(图)

2023/1/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23-01-16]
  【编者按】长达一年的地缘政治冲突,使全球能源供应面临三难困境,即能源安全性、能源价格可接受度和能源可持续性三者无法兼得,而油气行业在平衡三者的关系上一直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与此同时,能源短缺现状短期内也大幅刺激了油气行业的发展,油气公司借此东风,在2022年赚取了前所未有的高额利润。但长期来看,逐步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实现能源转型的主线却并未动摇。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油气公司开始重新调整发展战略,以更好地适应当前形势。
  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近期基于对大型国际石油公司、独立石油公司和国家石油公司的评估,预测了新的一年全球油气公司发展的五大趋势。
  去杠杆化步伐趋缓,资本配置进一步优化
  随着近一年来的油气价格走高,油气公司普遍运营状况良好,也为其实现2023年周期性去杠杆化目标提供了条件。头部油气公司多数将以债务清零为目标,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表。如果国际油价能继续保持在80美元/桶以上,则高负债企业的运营将达到最佳状态。过去一年的高收益也增加了油气公司的财务弹性,为其迎接下一轮油气价格暴跌提供了基础。在实现去杠杆目标后,油气公司或将调低用于降低净债务的资本比例。越来越多的公司将转向双重资本配置策略,即或投资,或向股东分红。总体而言,2023年油气公司在去杠杆和资本配置上或将有如下看点。
  刷新年度回购纪录。伍德麦肯兹跟踪的54家公司的年债务偿还能力在2022年达到2870亿美元。伍德麦肯兹预测,以布伦特油价为95美元/桶估算,这些公司2023年的盈余现金流(即分红后股权回购前的现金流)将达到4000亿美元,再加上减少负债,2023年油气公司的股权回购力度可能加大,甚至刷新2022年约1100亿美元的年度股权回购纪录。
  更多油气公司将考虑扩大投资边际。2022年,大型国际石油公司和美国独立石油公司分别将运营现金流的27%和35%进行了再投资。据此预测新的一年,一些公司可能更多考虑维持或增加油气产量、加快脱碳和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投资速度,加大短期油气项目的投入力度。
  回避一次性大笔投资,以免向注重收益率的投资者传递不良信号。采用逐步调整预算、进行递增式的分段增加投资的方式,以实现更高的再投资率。预计有较大可能性出现以现金为主的并购行为。
  页岩油公司更有望实现高速增长。美国独立石油公司拥有优于同行的短周期库存和资产负债表,可通过大幅增产来创造价值,2023年极易出现一家公司领头、其他公司跟风的增产行为。
  油气投资组合持续再洗牌
  2023年,油气公司仍将低调投资油气资源,以增产和保障能源供应。油气投资组合仍将聚焦更具灵活性和可持续性的资产,而少数实力雄厚的油气公司还将推动“碳捕集服务”商业模式的发展。
  优先考虑有利于碳减排的项目。油气公司主要通过提高效率、上游电气化、碳捕集和高质量自然减碳方法降低碳排放,大力推进新净零油气项目的开展。相较不易实现碳减排的新油气发现,易于实现碳减排的新油气发现将因更受油气公司青睐而被纳入资产组合,高碳油气发现在投资组合中的地位进一步下降。
  大型国际石油公司进一步优化投资组合。随着市场行情的高涨,高评级资产价格更坚挺,私人投资者信心重燃。大型国际石油公司将抓住机遇,通过并购或出售“鸡肋”资产相结合的方法,进一步优化投资组合,实现更佳业绩。
  天然气资产热度不减。天然气资产能更快实现货币化,促使油气公司进一步转手利润率低、碳密度高的石油资产,由油转气依然是油气行业的主流。大型国际石油公司,如康菲石油和其他美国独立石油公司将继续扩大在美国的液化天然气(LNG)业务规模。
  私募股权“沙里淘金”。私募股权将主要聚焦在一些被遗忘或不被看好但仍具产生现金流潜力的地区或项目,从中寻找掘金机会,既能实现公司业务多元化,也将为其带来新的上游投资。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项目更受重视。在全球相关新税法、新排放交易计划,以及新扶持性法规的推动下,CCUS项目将获得进一步发展。美国西方石油公司、Denbury公司,以及其他在行业中有CCUS优势的大型国际石油企业,将随着天然气集输中心的建立和发展,以“碳捕集服务”业务为主要发展目标,同时带动更多油气公司加入CCUS项目商业发展阵营。
  美国独立石油公司:多元化和资产“家底”再成焦点
  投资组合的抗风险能力和造血(现金流)能力,将成为美国独立石油公司新的一年首要考虑的因素,股票收益率及其可靠性仍将是他们展现竞争实力获取投资的重要基础。与此同时,更注重资产在地理上的多元化、开展天然气业务和横向增加资产类别,将成为美国独立石油公司的经营重点。总体来看,美国独立石油公司以往聚焦某一特定盆地的单一化开发模式将成为其最大的风险点。
  开始重视多元化。过去几年,美国独立石油公司单个盆地单个层带经营模式的溢价已消失殆尽。随着合理分散投资组合、降低对特定事件风险敞口的呼声日盛,2023年美国独立石油公司或将开始考虑业务的多元化,而在多个盆地拥有资产或除了油气还开展其他业务的公司,在吸引投资和进行并购时也将更具主动性。
  分散投资以降低风险。新的一年,美国独立石油公司在追求业务多元化的同时,还将设法复制2022年的交易市场状况,即通过将前景欠佳盆地的资产打折出售来分散投资风险。据伍德麦肯兹估算,2023年少量耕耘单个盆地的油气公司,会通过购买其他盆地私人公司的方式来分散投资。
  重建油气资产库存。在连续3年维持基本的油气资产库存水平后,2023年美国独立石油公司油气资产库存的质量和数量都将重新成为竞争优势。库存不足的公司将面临买入或卖出压力,且这一现象并不仅限于美国的独立石油公司,国际独立石油公司也面临同样的问题,都需要考虑影响公司现金流的潜在风险。
  重新评估投资组合的集中度。英国出台的暴利税凸显了投资单一国家的巨大风险,英国独立石油公司的业务范围也可能在2023年向其他地区或国家扩张,以降低其投资的集中度,减少风险。

  大型国际石油公司:可再生能源发展势头强劲
  大型国际石油公司的可再生能源业务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但仍受到竞争加剧、供应链困局、获得许可和电网接入限制等不利因素的影响。2023年对于绿氢的发展也很关键,油气公司需要厘清与之有关的过度炒作和现实之间的差距。绿氢相关业务可能大量增加,可再生能源和氢气行业的竞争态势将进一步加剧。
  引领可再生能源发展步伐的油气公司将站稳脚跟。主推能源转型的道达尔能源可能成为2023年第一家从可再生能源领域获得10亿美元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的油气公司。欧洲大型国际石油公司的工作重点将转移到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执行上,项目延误和成本超支的风险也可能在新的一年内加剧。
  欧洲大型国际石油公司将成为可再生能源投资主力,并被迫调整商业模式。超级石油巨头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入甚至可能超过一些新能源公司。预计2023年将成为可再生能源业务发展的大年,以并购规模扩大为特色。欧洲大型国际石油公司对可再生能源投资方向有了更清晰的理念,达成相关转型交易的可能性也将更大。与此同时,这些公司将调整商业模式,改变以回报为导向的经营策略,直面更多的风险和整合。
  美国大型国际石油公司具有后发优势。以往,美国大型国际石油公司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表现远逊于欧洲同行,但2023年,雪佛龙和埃克森美孚或将改变以往保守的可再生能源投资策略,并更新低碳路线图,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新生力量。这些公司可能重新评估将可再生能源项目作为业务扩张途径的可能性,而类似于Denbury公司收购二氧化碳管网或扩大生物燃料资产规模的方式(又称无机增长),可能成为美国大型国际石油公司进军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主打手段。
  更多国际石油公司将加入低碳能源业务竞争。在新国际碳减排目标的激励下,一些独立石油公司将在低碳能源领域初试啼声(如AkerBP),另一些公司将不满足于单纯的CCUS排放管理,而瞄准蓝氢和绿氨业务,这包括澳大利亚桑托斯公司和伍德赛德石油公司等。美国的免税激励措施也将促使更多独立石油公司试水低碳多元化经营模式。预计美国国际石油巨头进入美国可再生能源领域后,可能产生强大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将其他美国石油巨头也卷入该业务领域;bp或壳牌有可能宣布在电力行业进行超过100亿美元的企业收购,引发更多并购行为。
  大型国家石油公司:高油价或刺激其加大投资
  对于大型国家石油公司而言,2022年的能源短缺和高油气价格传递出明确的保供增产信号。大型国家石油公司在所在国承担的去碳义务虽然重要,但相对于保障油气供应和能源安全而言,去碳仍将处于次要地位。
  石油出口国将加大投资提高产能。2022年,沙特阿美的支出增加了50%,未来5年,沙特阿美的投资将保持类似增速,直至石油产能增至1300万桶/日。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将以年增30%以上的支出,使海上平台的产能增加50万~60万桶/日。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未来5年的预算高达1500亿美元,主要用于提前3年实现500万桶/日的石油产量目标。
  国家石油公司将在扩大天然气供应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卡塔尔能源公司将继续扩大LNG项目规模。阿尔及利亚国家石油公司和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正与欧洲国家(如意大利)和邻国(如摩洛哥)签订天然气供应协议,以填补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缺位形成的空白。
  以进口为主的国家石油公司将重点关注国内投资。巨额能源进口账单和能源安全问题,将刺激那些拥有油气资源的国家增加对内油气勘探开发投资。中国页岩气资产的地位,将使得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加大对本土页岩气资产的投入力度。还有一些国家石油公司,如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和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将加大勘探力度,以增加国内天然气供应。
  拓展海外将被重新提上日程。不少国家石油公司将再次放眼海外,如印尼国家石油公司和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都将寻找海外并购机会。当下能源的三难困境可能有助于推动这些公司与地区之间结成新的联盟或强化旧的合作关系。中国的国家石油公司将加大与中东地区和拉美地区的合作力度。
  兼顾能源转型。2023年,国家石油公司新的能源转型商业模式将更具体,或将出台一系列公告,宣布其新能源增长策略和目标,就相关项目进行披露等。在战略上将执行以蓝氢和CCUS为重点的低碳路径。国家石油公司将在确保油气核心业务的同时,兼顾低碳业务的发展。此外,国家石油公司还将涉足可再生能源领域。拥有相关技术和商业框架的大型国际石油公司将有机会与有志于此的国家石油公司合作。预计巴西石油将在新总统的领导下,重启可再生能源战略。(图文由卢雪梅提供;资料来源:伍德麦肯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