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逐鹿石油工程竞技场跑出设备搬迁加速度
专家论坛

逐鹿石油工程竞技场跑出设备搬迁加速度

2023/1/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23-01-16]
  华北石油工程西部分公司沙特项目部在一个月内成功组织5支井队同时搬迁,搬迁总里程1870公里,在保障安全的同时,有效提升了钻井施工效率效益,在沙特市场打响了华北石油工程铁军品牌
  1月6日,SP260井队承钻的RISH-222020井顺利开钻,成为华北石油工程公司西部分公司沙特工区今年开钻的首口井。
  作为一支专业化的钻井施工队伍,华北石油工程西部分公司沙特项目部扎实开展“百日安全行动”,围绕强“三基”、防风险、保安全,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细化责任清单,组织专题安全生产警示教育。2022年12月,圆满完成5支井队搬迁任务,搬迁总里程1870公里,在保障安全的同时,有效提升了钻井施工效率效益,在素有石油工程“奥林匹克竞技场”之称的沙特市场,打响了华北石油工程铁军品牌。
  当世界杯碰上设备搬迁,擦出别样火花
  “难,但我们做到了。”西部分公司副经理任吴庚说,2022年12月初,该公司沙特工区5支钻井队要同时进行设备搬迁工作。而此时恰逢世界杯进入高潮,每日数以千计的球迷驾车往返沙特和卡塔尔看球,重型车辆限行,道路交通不畅,且SP105队承钻的ABHD-916井井场处于沙特皇家委员会管辖区内,搬家车辆途经部分路段限时限行,所有货物及相应车辆需绘制标准图、申请通行证才能通行。
  面对困难,该公司沙特项目部组织安全管理、生产技术、后勤保障等人员成立设备搬迁协调小组,统筹调配工区人员、设备和物资,制定各基层队搬迁时间表、任务图,倒排施工计划,强化现场管理。同时,他们还一方面加强与当地政府与甲方的沟通交流,畅通搬迁道路;另一方面,通过信息倒查组织有通行证的搬家公司搬迁设备。
  为减少世界杯球迷观赛对搬家的影响,该项目部积极与甲方协调,重新规划搬迁路线,采取150台车一次动迁到位的模式,仅用3天就完成了SP106队老井场清场。
  实践与培训并重,提升员工综合素质
  “此次搬迁是我们大练兵的好时机。”沙特项目部生产总监仇小飞清楚地知道,由于近两年大规模设备搬迁次数较少,人员技术技能面临挑战。
  为保障搬迁工作顺利进行,该项目部强化干部值班带班,全程监管作业现场安全生产。各基层队每日组织全员进行安全交底,强化风险识别及危害分析,夯实员工思想安全根基。
  该项目部还在工区内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在设备搬迁期间大力推行“钻井技术老带新”“语言技巧外带内”“安全管理互监督”的“三位一体”复合型师带徒模式,并以“日考核、周评比”的方式激发员工学习热情,营造相互竞争、互相学习的良好氛围。
  同时,在日常工作中,各基层队积极开展背呼吸器、穿戴消防服、防硫化氢、井控等安全演练,全面提升员工应急处置能力。SP260钻井队每周开展一次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每日班前会分享并讨论事故案例,进一步提升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
  5支井队同时搬迁,安全效率两手抓
  “一个月内同时组织5支井队进行搬迁,这对我们既是考验,也是展示实力的机会。”设备搬迁启动会上,沙特项目部副主任肖丙恩说,如此规模的单月搬迁,在该公司沙特工区尚属首次。
  工区内多支钻井队同时搬迁,车辆组织、人员协调、道路勘察等工作量巨大。道路交通安全、员工人身安全、设备拆装风险,更是成几何倍数增加,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沙特项目部设备搬迁协调小组在任吴庚的带领下,强化现场设施和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梳理建立设备台账,利用设备搬迁安装间隙,组织做好检修保养工作,杜绝由设备故障导致的无事故损失时间。此举在确保井队连续生产的同时,也使得SP260井队生产时效在非常规井队中排名第一,获得了甲方好评。
  同时,针对非常规井队设备数量多的实际情况,项目部在钻机释放前两天开始试搬迁,实现了搬迁和完井的叠加作业,有效提高了现场搬迁效率。(邹承志张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