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英国解除页岩气压裂禁令以增加燃料供应
专家论坛

英国解除页岩气压裂禁令以增加燃料供应

2022/9/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英国首相特拉斯上任后宣布解除页岩气水力压裂作业禁令,并将为开发商提供压裂许可,然而压裂作业仍频频遭到当地社区反对,未来英国页岩气开发面临很大不确定性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22-09-23]
  此前,英国页岩气开发商夸德里拉资源公司在英格兰北部兰开夏郡的页岩气井被关闭。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英国新任首相利兹·特拉斯于9月8日解除了页岩气压裂禁令,以增加国内能源供应。
  9月8日,英国政府宣布了一系列措施,旨在应对能源价格飙升对家庭和企业造成的冲击,解除水力压裂作业禁令就是其中之一。该禁令解除后,英国能源开发商将有机会寻求压裂规划许可。特拉斯称,将确保英国到2040年成为能源净出口国。然而,即使有了政策支持,英国页岩气行业未来发展仍然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水力压裂作业遭到当地社区强烈反对。
  2019年,英国宣布全国范围内禁止使用水力压裂法开采页岩气。当时实施该禁令是由于页岩气开发商夸德里拉资源公司在英格兰北部兰开夏郡的页岩气开采基地发生了小规模地震,被指与水力压裂法有关。此前,该公司准备封堵并永久放弃兰开夏郡的两口页岩气勘探井,但去年以来的能源供应紧张为该公司带来了喘息之机,监管机构撤销了关闭两口勘探井的命令。该公司于2011年获得英国首个重要页岩气发现。
  特拉斯称,“采取措施增加国内能源供应至关重要。我们将解除对开采储量巨大的页岩气的禁令,在得到当地支持的情况下,最快可在6个月内开始进行页岩气开采”。
  过去10年,英国任何形式的页岩气开采尝试都遭到当地强烈反对。由于居民担心地震风险和环保人士的抗议,页岩气开采经常被叫停。英国政府2021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17%的英国人支持水力压裂开采页岩气。
  英国绿色和平组织石油和天然气活动家乔治亚·惠特克反对页岩气开采:“在禁止水力压裂作业之前,英国油气行业已经开发了近10年页岩气,但却没能为英国生产多少能源,反而造成了交通拥堵、噪声、地震和巨大的争议。”
  英国的地质特征决定了不可能出现美国式的页岩气繁荣。英国杜伦大学能源研究所所长乔恩·格鲁亚斯说:“英国将开采一些页岩气,但规模不会像美国那样大。受地质条件限制,英国不可能快速复制美国的技术并提高页岩气产量。”
  业内人士指出,英国提高天然气产量的更好方式是增加北海油气田的产量,该油气田已开采了几十年,但仍然有大量的资源剩余。特拉斯称,英国政府将颁发100多份新的北海油气勘探许可证。
  英国政府计划通过增加页岩气和北海油气产量来应对能源供应短缺,而非通过节能措施限制能源需求。
  英国能源与气候智库(ECIU)高级分析师杰斯·拉尔斯顿说:“行业专家普遍认为,即使生产并供应更多页岩气,英国家庭的能源账单也不会降低。”
  曾任英国商务大臣、现任财政大臣的夸西·克沃滕说:“即使我们明天就解除水力压裂禁令,也需要长达10年的时间才能开采出足够的页岩气,页岩气在短期内不足以降低欧洲天然气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