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中国石油中东合作区优质高效发展纪实
专家论坛

中国石油中东合作区优质高效发展纪实

2022/9/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9-20]
  编者的话:从底格里斯河畔到阿姆河之滨,从撒哈拉沙漠南缘到安第斯山脚下,中国石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携手合作伙伴、深耕油气市场,将合作共赢的理念播撒五洲。无惧沙漠高温、经历极地严寒的中国石油人更是作为合作共赢的使者让油气东道国、合作伙伴、利益相关者感受到中国石油的真诚与温度。
  “喜迎二十大·能源强国看石油”全媒体新闻行动特推出系列特别报道——“走进海外油气合作区”。敬请关注。
  绘就油气合作美丽画卷
  ——中国石油中东合作区优质高效发展纪实
  记者?李小松
  自中国石油与伊拉克新政府重新签署艾哈代布油田服务合同,中东合作区建设进入规模高效发展阶段以来,?通过10余年的艰苦努力和快速发展,中东合作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跨越,成为中国石油海外油气业务规模最大的合作区。
  10余年来,中国石油中东投资项目在产量、效益、产能建设和社会贡献等方面领跑中东高端国际市场,不仅打造出中国石油海外优质高效发展的典范,同时也显著加快了东道国油气振兴和经济发展步伐,开创了投资者与东道国、合作伙伴多赢的新格局。
  互利共赢?不断扩大并深化油气合作
  6月1日,伊拉克鲁迈拉项目重组顺利完成交割,标志着中国石油和bp在该项目的合资合作从项目层面升级为公司层面的深入合作,成为中国石油“强管理、创一流”的一次有力提升。
  中东地区是国际油气高端市场,是国际大石油公司技术、管理、商务能力的竞技场。中国石油秉持互利共赢理念,不断深化与中东国家油气合作。
  近年来,中国石油持续推进新项目开发,“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在中东地区频添硕果。2017年以来,中国石油抓住重大油气项目合同到期的机遇,成功获取阿联酋阿布扎比陆上、海上等4个项目,中东地区的资产布局更加合理、结构更加优化。2019年成功签署阿曼5区项目延期合同,为在阿曼继续扩大合作、建成“做大中东”新支点奠定了基础。
  中国石油发挥整体优势,高效组织产能建设,推进油田快速建产和高水平开发,创造了“中国奇迹、中国速度”,有效提升了项目的价值,实现了投资者、东道国政府以及社区的多方共赢。
  哈法亚项目成功建成2000万吨级现代化大油田,在伊拉克同期中标项目中率先完成高峰期产能建设并实现高峰产量。项目一期、二期、三期均比合同要求提前建成投产,哈法亚项目被伊拉克政府称为“速度最快、执行最好的国际合作项目”。伊拉克米桑石油公司(MOC)评价说,基于中国石油与MOC的紧密合作,哈法亚是该公司所有外资项目中表现最好的。哈法亚项目能够提前投产,与中国石油的努力密不可分。
  10余年辛勤耕耘奋斗,中东地区已发展成中国石油海外业务规模最大、效益最好、未来发展潜力最强的地区。
  近年来,中国石油在中东地区持续推进“油气+”合作模式,深化油气勘探、开发、炼化、储运等全产业链合作,共同构建油气牵引、核能跟进、清洁能源提速的能源合作格局。
  创新驱动?持续提升国际化经营管理水平
  回望10余载历程,面对复杂多变的政治经济环境,中国石油坚持技术和管理创新,探索能源合作新模式,不断增强市场开发、项目管控和商务运作能力,持续提升国际化经营管理水平。
  针对中东地区巨厚复杂碳酸盐岩油藏开发这一世界难题,中国石油中东公司结合项目生产实际,联合相关团队探索创新了“中东巨厚复杂碳酸盐岩油藏亿吨级产能工程及高效开发”等系列技术,不仅为油田规模上产和效益持续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且创建了中东地区碳酸盐岩油藏快速建产和高效开发新模式,在中东高端市场充分展示了中国石油雄厚的技术实力,成为“一带一路”油气领域合作的成功典范。
  此外,中东公司依托国内先进成熟开发技术优势,大力推广丛式井、水平井、多分支水平井等先进技术,并开展智能完井、注水控水特色技术应用,持续推动伊拉克、阿曼等项目规模上产和持续稳产。
  阿曼5区块经过10余年的衰竭式开采,日产油不到700吨,地下压力严重亏空,效益开发面临极大挑战。中国石油进入该项目后,大规模运用国内成熟的水平井注水开发技术,令该区块再次焕发青春。2018年产量达到接手时的10倍多,2019年累计生产原油超过千万吨。
  在国际化经营过程中,中国石油立足中东高端市场,探索将国际规则、中方管理和本地立足相结合的管理模式。
  哈法亚项目是中国石油首次以作业者身份与西方大石油公司深度合作的项目,项目实施过程中时刻都在经历国际石油行业最高标准的检验。项目整体把控,加强工程施工全过程管理,严格落实甲乙方周会制度及两周一次的管理层协调会制度,建立了承包商日报、周报和月报制度,建立了施工标准样板,工程全过程做到了安全可控、质量高水平。
  通过多年的努力和实践,中国石油构建了区域国际化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有力支撑了中东油气业务优质高效运行。
  融入当地?赋能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石油与中东国家深度交融,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当地经济注入了强劲动力。10多年来,中国石油以企业公民的身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严格遵守东道国法律法规、尊重当地文化习俗、遵从国际惯例运作,在促进就业、热心公益、保护环境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艾哈代布项目修建的环城公路,被当地百姓称为“通向中伊友谊的道路”;哈法亚项目首开伊拉克利用油田伴生气发电的先河,把光明送到千家万户;鲁迈拉、西古尔纳项目油区共建计划,使当地百姓全面受益。阿曼项目与当地社区和谐相处,实现与当地社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在阿联酋项目,中阿双方油气战略合作进一步促进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在伊拉克,中国石油坚持优先使用当地用工的政策,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为伊拉克创造就业岗位超过3万个,员工本土化率达85%以上;组织当地雇员培训超过10万人次。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在中国石油学到了本领,凭借扎实的技能改变了个人命运,一批具有国际项目管理能力与运作经验的本土人才队伍不断成长,极大地提高了东道国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许多伊拉克家庭因中国石油的到来发生巨大变化。在中国石油哈法亚项目,工作5年的阿拉,在阿马拉市建起了带有停车场和绿地的新房;生育有10个孩子的约瑟福,从牧羊人成长为钻井机械师,孩子们也因爸爸有了收入,进入学校学习。
  执着和奉献,智慧与汗水,浇灌出累累硕果。中国石油在中东的油气合作项目被当地政府誉为国际合作的典范、对外合作的名片,伊拉克和阿联酋等国政府主动提出与中国石油开展战略性油气合作。bp、埃克森美孚、道达尔能源以及ADNOC等石油公司也纷纷将中国石油作为优选合作伙伴。
  面向未来,锚定把中东地区打造成“一带一路”?油气合作旗舰和建成中国石油海外产量规模大、综合效益好、国际化水平高、可持续发展的油气合作区的战略目标,中东公司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互利共赢能源合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