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欧洲炼油商优化操作减量应对天然气短缺
专家论坛

欧洲炼油商优化操作减量应对天然气短缺

2022/9/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9-19]据普氏能源资讯消息,欧洲炼油商正努力应对气价飙升的负面影响。欧洲炼油商表示,由于地缘政治冲突导致天然气供应中断,市场受到影响,他们正努力减少天然气用量。
  能源成本上升,采取自助措施减少天然气消耗
  在最新的季度业绩报告中,道达尔能源表示,炼油部门的能源成本至少翻了两番,在20~25美元/吨。
  壳牌首席执行官范伯登表示,炼油部门正采取自助措施来减少天然气消耗,即在炼油过程中产生所需的燃气,减少从外部获取。公司已将鹿特丹炼厂的天然气用量减少了40%、穆尔代克化工厂的天然气用量减少了50%。bp表示,公司已将欧洲炼厂的天然气用量减少了50%。意大利埃尼公司也在讨论类似措施。
  范伯登表示,“我们在不改变炼油产量的情况下减少加工过程中的天然气用量,最有效的应对方法是优化运营。公司在德国和荷兰的炼厂加工工艺复杂,我们可以优化运营,在裂解和其他加工过程中产生更多燃气和燃油来替代天然气,为炼厂提供热量和电力”。
  减少天然气消耗的努力是欧洲炼厂原料由天然气转向石油趋势的一部分,部分扭转了早期炼油过程中使用更多天然气以限制碳排放的趋势。根据政府数据,2009~2019年,英国炼厂的天然气用量从每年53亿立方英尺增至90亿立方英尺。
  标普全球大宗商品公司欧洲石油市场分析师丽贝卡·弗利表示,“高气价继续给以天然气为原料的欧洲炼油商的炼油利润率造成压力。但那些能用轻质低硫原油等更便宜的原料替代天然气的欧洲炼油商的炼油利润率将更高,与前者相比每桶高出6.9美元”。
  高气价使炼油商更青睐加工低硫原油
  在炼厂加工原油方面,减少天然气用量也可能刺激加工轻质低硫原油,如北海原油。因为轻质低硫原油在炼制过程中脱硫较少,而炼油过程中脱硫需要氢气,炼厂的氢气则主要来自天然气制氢。不过,英国北海原油产量虽已从2021年的低点回升,但仍受到油田枯竭和石油生产平台停工检修的影响。
  原油贸易商表示,“目前市场偏好低硫原油,入冬后这一趋势将加剧”。
  据bp发布的统计年鉴数据,疲软的北海原油产量反过来刺激了欧洲加大对轻质低硫原油的进口量,尤其是从美国进口,美国2021年向欧洲出口约100万桶/日的原油。根据英国石油工业协会的数据,英国炼厂加工的美国原油份额从2019年的21%上升到2020年的26%。同时,英国从土耳其进口原油的数量也在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