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金砖国家能源合作现状与前景展望
专家论坛

金砖国家能源合作现状与前景展望

2022/6/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报2022-06-22]能源是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09年叶卡捷琳堡联合声明中提出的“确保能源稳定、可持续”到2021年新德里宣言中提出的“能源转型和加强能源安全”,各国共识不断加深。
  金砖国家经济体量大,是世界经济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在全球能源领域占据着重要地位。煤炭、石油、天然气储量分别占全球40%、8%和25%,南非、巴西和印度的太阳能、俄罗斯和中国的风能、巴西的生物质能具有显著的资源优势。
  近年来,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能源合作成果显著。
  中俄两国合作行稳致远,是稳定全球能源供需格局的重要一极,中俄两国油气项目合作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果。
  中巴能源合作全面务实推进,海上油气合作成为重大亮点,中巴两国原油贸易逐步提升,投资主要流向能源领域。
  中印两国能源合作在第三方市场成效显著,新形势下合作前景值得期待。
  中南能源合作与时俱进,此前煤电是中国与南非能源合作的主要领域,近年来,中国在南非的可再生能源投资活动日趋活跃。
  新能源已成为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能源合作的一大亮点,将引领能源合作未来,中巴可再生能源合作将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深入,中俄核能合作务实高效,中国与印度可再生能源合作获得新突破。
  未来,金砖国家能源合作机遇与挑战并存。
  首先,能源安全是金砖国家的共同关切,各国深化合作意愿强烈。第二,能源合作机制为深化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各具优势共推能源转型。金砖国家在新能源领域各具优势,可以凝聚力量共同推动全球能源转型。
  与此同时,金砖国家能源合作也面临多重挑战。能源转型曲折复杂,国际形势动荡加剧,能源通道与贸易方面存在着天然挑战。
  展望未来,金砖国家能源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在投资领域,大型化石能源项目与“小而美”的非化石能源项目共同发展,非化石能源将与化石能源项目嵌入式发展。在贸易领域,扩大生产国与消费国贸易重要性显著提升,天然气贸易规模将显著增长。在金融领域,统筹考虑能源安全与金融安全将成为重要考量,绿色基础设施投资、绿色金融将是重要合作方向。在科技领域,传统能源领域节能降碳、数字化转型等加快发展。在政策领域,强化政策沟通与协调,谋求最大共识,是推进能源合作的重要动力,金砖国家将更加深度参与全球能源与气候治理。
  为加强金砖国家能源合作,建议构建金砖国家能源产消联盟,构建金砖国家之间安全可靠的贸易结算体系,加强能源科技合作,优化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搭建“金砖国家能源信息平台”,加强智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