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数”说绿色低碳我国新能源发展成效显著成绩亮眼
专家论坛

“数”说绿色低碳我国新能源发展成效显著成绩亮眼

2022/6/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经济网2022-06-16]本周是全国节能宣传周。近年来,我国的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发展成效显著,装机规模稳居全球首位,发电量占比稳步提升。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有接近六成来自新能源发电量的增量。
  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氢能、新型储能等新产业发展提速,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先进核电等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截至4月底,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11.5亿千瓦,同比增长14.5%;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发电装机增势突出,同比增长20.5%,超过总发电装机增速12.6个百分点。
  去年刚刚投产的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三峡阳江沙扒海上风电场,已累计安全生产清洁电能10亿千瓦时,可替代标准煤30.76万吨。
  煤炭消费占比下降可再生能源比重提高
  这十年,我国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持续下降,由2012年的68.5%降至去年的56%,下降12.5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从2012年的近9%提高到去年超过14%;装机规模突破10亿千瓦大关,占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比重超过40%。
  预计今年年底,我国新能源发电装机占全国总发电装机比重将提高至30%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规模有望首次占到总发电装机规模的一半。
  打造氢能产业集群助力绿色发展
  传统能源企业也在积极转型发展。在内蒙古乌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加氢站,记者看到管束车整装待发。乌海化工是一家氯碱化工企业,以前在生产过程中,约有20%的氢气被白白浪费。而如今,副产品氢气被利用起来,作为氢燃料轿车、大巴车及工业车辆的动力,仅仅排放水蒸气,有效地解决了燃油车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
  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为依托,乌海市正在打造全国重要的煤基生物可降解塑料生产基地。
  在鄂尔多斯,蒙苏经济开发区零碳产业园集聚了动力电池与储能、电动重卡、电池材料及绿色制氢等上下游产业,并集成了产业链。氢能重卡生产所需的众多产业环节,在这里实现了一站式供应。
  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内蒙古重点打造“一区六基地一走廊”的氢能产业布局,打造全国绿氢生产基地。到2025年,氢能供给能力预计达到年产160万吨,绿氢占比超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