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海上钻井平台退役成本将螺旋式上升
专家论坛

海上钻井平台退役成本将螺旋式上升

2022/6/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未来海上油气开采活动有望增加,油田服务供应可能趋紧、成本上涨,将使全球海上钻井平台关停费用每年增长10%,到2030年为120亿美元/年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6-10]今后10年,海上油气开采活动有望不断增加,油服行业也会随之发展。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油田服务供应可能趋紧、成本上涨,将增加海上钻井平台的退役成本,并拖延项目的关停进程。
  英国正在关停若干海上钻井平台,相关进程引发普遍关注。英国海上能源协会预计,今后两年有589口油井将弃用封停,同时将有大约90部钻井平台上部模块和导管架,以及长达57公里的管道需要拆除。
  英国油气管理局作为政府主管部门一直在想办法降低海上钻井平台的退役关停成本。2017年以来,英国大陆架海域钻井平台的关停退役成本已降低了23%,至460亿英镑。这一方面归功于更出色的项目管理规划,另一方面得益于前几年供应链相对供大于求情况下,油田服务成本下降。
  近期,海上油气市场有望强势复苏。到2030年,全球海上油气领域的上游生产投入及海上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有望大幅增长76%,至5230亿美元。其中,海上油气领域的上游市场将占3/4以上,基本恢复到2014年海上钻井活动开支的峰值水平。此外,海上可再生能源领域,即海上风能领域的开支也将大幅提升,增幅高达186%。
  海上钻井平台关停成本每年增长10%
  海上钻井平台关停成本将不断增长。市场研究机构埃信华迈预计,未来几年全球海上钻井平台关停费用每年将增长10%,2030年将达到每年120亿美元的水平。如此算来,2020~2030年,海上平台关停费用总额将达1000亿美元。
  从不同地区情况看,由于欧洲海上钻井产业较为成熟且基础设施复杂程度高,欧洲的海上平台关停业务量最大、市场规模也最大,将占到全球关停费用总额的1/3;美洲和亚太地区的费用成本占比分别为30%和23%。
  今后10年,随着业界对海上平台关停需求的不断增加,供给侧如何满足业界需求是关键。从目前情况估算,油田服务业在该领域的供应保障能力是相对趋紧的,这就意味着有关服务可能会供不应求,进而导致海上钻井平台退役成本高企。
  海上平台关停退役的最主要成本就是钻井的封停弃用,占到总成本的54%左右。具体操作需要海上钻井团队进行水下作业,钻井服务供应商在此过程中需要提供一系列服务,包括拆卸套管、录井、安装封闭井盖等。
  油服行业供需紧张
  疫情发生后,钻机市场遭受重创,设备日租费率减半成为常态。一些钻机公司倒闭,业内也发生了几桩并购,不少钻机退役闲置。数据供应商Esgian公司统计,随着产业复苏,2021年全球钻机利用率从此前的5%飙升至70%,积压率同比大涨33%,水下设备日租费率也提升约8%,市场正在转暖,不过目前钻机行业的效益仍然承压。
  油服企业是海上钻井平台关停退役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供应商。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主要油服企业如斯伦贝谢、哈里伯顿和贝克休斯等均调整了运营策略,专注于营利性最强的业务领域。
  随着全球油田服务市场的复苏和不断趋热,相关资源必然会涌入最受欢迎、最热门的细分市场。在吸引相关油服企业关注和投入的同时,核心设备和人员需求将大幅增长,甚至出现短缺问题。
  当然,除了上述全球性油服企业,也有一些地区性企业能够提供相应服务,但这些企业也面临着各自的挑战。海上油田服务产业必须不断投资新的设备,保持和提升自身实力,这需要投入巨大的成本,而任何投资都要确保资本收益。正由于此,价格会不断走高。
  此外,提供塔吊和设备拆卸服务的海上平台建设企业也是平台退役关停领域的重要参与者。建设服务供应商跟上游市场的其他参与者一样,都在前期产业不景气期间遭遇挫折。与钻井企业不同的是,一些海上平台建筑企业此前拿到了海上风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目前,英国北海地区的海上风能项目发展势头良好,今后10年全球其他地区也有望跟进。因此,今后海上平台建设服务供应或将呈现趋紧态势。
  来自海上风能的竞争
  海上风能产业的需求对海上油气钻井平台退役关停的影响不容忽视。除了在建设服务领域展开资源竞争,海上风能产业还将“占用”海上钻井平台退役所需的港口装卸设施。
  相关服务企业在选择甲方时会有自己的考量。目前,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范围内大火,相较于传统油气产业,服务企业可能会优先选择可再生能源企业为甲方,而不去接海上油气平台退役的生意。当然,肯定会有服务企业来接平台退役的单,但可能需要油气企业支付更高的服务费用。
  许多海上油气勘探开发企业正面临着老旧钻井平台关停退役的问题,这些企业需要制定并调整关停日程、明确不同的关停策略、解决工程上的不确定性问题,以有效应对成本上升压力。油气企业须与油田服务供应商高效协作,同时还要有前瞻性眼光,以有效降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