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欧洲化工行业中长期竞争力将受影响
专家论坛

欧洲化工行业中长期竞争力将受影响

2022/6/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由于原料和能源成本上涨,欧洲化工企业被迫提高了产品售价,与美国、亚洲和中东的竞争对手相比,处于越来越不利的地位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6-10]
  全球化学品市场的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变化,或将改变贸易流动。
  据全球能源化工行业市场信息服务商安迅思称,欧洲化工行业面临诸多不利因素,可能导致其在竞争过程中输给其他地区,并使得下游客户和分销商从更远的地区采购更多产品。由于原料和能源成本上涨,欧洲化工企业被迫提高了产品售价,与美国、亚洲和中东的竞争对手相比,他们处于越来越不利的地位。在油价高企的环境下,使用乙烷而不是石脑油为主要原料的北美和中东石化生产商将享有巨大的竞争优势。
  其他地区更具竞争力
  化学品分销商认识到,由于欧洲能源和原料成本较高,全球化学品市场的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变化,或将改变贸易流动。
  全球最大的化学品分销商布伦塔格公司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科尔佩恩特纳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不断上涨的能源价格会使欧洲化工行业处于不利地位,这意味着世界上其他地区,包括美国、中东和亚洲化工行业的竞争力将越来越强。所以,我们正看到贸易流的变化,且未来一两年,变化将非常大”。
  科尔佩恩特纳担心,“如果无法获得廉价能源,欧洲化工行业的中长期竞争力将受到影响。因为欧洲化工行业的竞争优势很长一段时间是通过低能源成本获得的,而高能源成本将增加欧洲以外地区到欧洲的化学品供应”。目前,高成本和物流限制已推动欧洲聚乙烯(PE)价格远超其他地区。
  改变采购策略
  虽然面临物流中断(尤其是集装箱运输)的挑战,但欧洲下游买家已开始尝试改变,如从其他地区采购。在欧洲丁苯橡胶(SBR)市场,亚洲生产商正准备将更多货物运往欧洲。在烧碱市场,地中海沿岸的欧洲买家正在寻找东北亚的货物。
  化学品经销商也在改变采购策略。如布伦塔格公司正在调整和平衡供应链,以利用不断变化的地区动态。
  供应链仍面临压力
  全球物流和供应链网络仍面临较大压力,特别是海运集装箱系统。2020年初,在需求强劲的情况下,一系列事件中断了全球市场上化学品的供应,使得一些化学品的价格达到创纪录水平。
  近期,亚洲疫情再次抬头,全球集装箱运输系统进一步受到干扰。科尔佩恩特纳表示,“供应链已承受巨大压力,特别是在欧洲,可能不会很快恢复正常。供应链的压力也给化学品的价格走势造成巨大影响,我们看到价格大幅上涨,尤其是在能源成本高企和供应短缺的推动下。中国对欧洲的出口正受到物流成本上涨和物流运力紧张的影响”。
  欧洲化学品分销巨头的压力
  总部位于比利时的特种化学品分销商阿泽雷斯公司也看到了全球物流面对的持续挑战,特别是从中国到欧洲或美洲的货物运输。阿泽雷斯公司首席执行官穆勒表示,“近几个月,美国沿海地区一直遭受劳动力短缺的困扰,货物清关速度放缓,而且美国和欧洲都存在卡车司机短缺现象。这种情况今年不会恢复正常,我们只能希望明年供应链能稳定”。
  英国科尼利厄斯集团主席兼欧洲化学品经销商协会会长内维尔·普赖尔表示,“从中国到欧洲的集装箱价格仍然很高,已从18个月前的1800美元涨至3万美元”。
  欧洲化学工业协会发出警告
  德国化学工业协会担忧的是原油和石脑油价格进一步上涨。该机构负责人恩特鲁普表示,“我们担心油价进一步上涨,原材料价格也会上涨,行业竞争力会受此影响”。该协会表示,原油和石脑油可以从不同地区获得,但德国境内的物流问题,尤其是德国东部的物流问题,仍有待解决。德国化工行业每年需要1400万吨石脑油来生产石化产品。数据显示,石脑油目前占德国化工行业原料的72%,是最重要的原料,其次是占14%的天然气和占13%的生物质能。
  英国化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英国化工行业二季度销售额将继续增长,但利润率面临压力。该协会表示,“英国化工行业发展短期内仍相对乐观,但由于成本压力,长期前景不太乐观”。一项定期商业调查的最新结果突显出英国化工行业的韧性,多数受访者一季度销售收入增长,出口和国内市场的强劲增长推动了生产。但超过90%的受访者抱怨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超过85%的受访者表示进出口成本上涨。
  英国化学工业协会首席执行官艾略特表示,“在能源价格和原材料成本急剧上涨且没有缓解迹象的情况下,英国化工行业再次有了非凡的表现,但我们正面临日益严峻的资源和能力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