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美国通过反石油卡特尔法案,欲起诉欧佩克垄断
专家论坛

美国通过反石油卡特尔法案,欲起诉欧佩克垄断

2022/6/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美国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通过“禁止石油生产或出口卡特尔”法案,取消石油输出国国有企业主权豁免地位,以便对其提起诉讼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6-10]当地时间5月5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通过了所谓的“禁止石油生产或出口卡特尔”法案(NOPEC)。该法案提出修改美国反垄断法,取消石油输出国的国有企业所享有的主权豁免地位,从而使得美国司法部可对这些企业提起诉讼,打击其所谓的通过垄断和合谋串价等方式抬高油价的行为。
  不过,上述法案要成为正式立法,还需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并提交总统签署。目前,该法案的前景走势并不明朗,遇到的阻力不小。
  事实上,美国酝酿NOPEC法案并推动所谓反石油卡特尔立法以打击哄抬油价的历史由来已久。在过去20年中,美国曾反反复复尝试相关立法,但未获得通过。
  是否增产,美国要说了算
  如上所述,该法案的核心就是取消石油输出国的国有企业主权豁免地位。其背后显而易见的美国逻辑就是,如国际油价上涨,石油输出国就应配合美国实施增产,从而扩大市场供应,平抑需求,起到降低油价的作用,如果石油输出国不配合,那就是搞垄断、合谋串价。
  当然,这并不是说该法案通过后美国司法部就一定会对沙特、阿联酋等国的企业采取诉讼,但美国政府动用诉讼武器所造成的巨大威胁不可小觑,这也是为什么一直以来沙特、阿联酋等国都积极通过美国国内产业游说团体做工作,全力避免该法案通过。
  近期NOPEC法案重新提上日程,甚至获得美国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通过,与当前美国国内和国际形势息息相关。受地缘政治和新冠疫情对产业和供应链持续冲击影响,国际油价不断走高,美国国内汽油价格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成为美国通货膨胀率飙升的关键推手。在此情况下,美国政界迫切希望平抑油价。
  此前,美国政府多次要求沙特等国扩大产量,但却并未收到沙特方面的积极回应。在5月初举行的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会议上,仅少量提升6月原油供应量,这引发了美方不满。
  产油国强烈反对
  美方在美国国内采取动作,把反复20年也未见进展的NOPEC法案再次推向前台,此举立即遭到欧佩克重要成员沙特和阿联酋的反对。沙特能源部部长在阿联酋出席论坛活动时对美方此举破坏现有国际能源体系表示关切,并呼吁国际社会一起采取负责任的行动“拯救世界经济”。阿联酋能源部部长在论坛上的表态则更为强硬,称美方破坏现有能源市场非但不会让油价下降,反而可能导致油价暴涨两三倍的后果反噬己身。
  从目前情况看,获得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通过的该法案何时提交参众两院全体投票审议,并没有一个清晰的时间表。事实上,美国白宫已就该法案可能对能源市场造成进一步冲击表达了政府方面的关切。从业内反应看,担忧和质疑的声音很多。
  不少分析集中在该法案通过后石油输出国可能采取的报复措施上,担心这可能成为美国难以承受之痛。一段时间以来,作为欧佩克领头羊的沙特已经在同某些国家的石油出口交易中使用美元之外的其他货币结算。倘若美国对沙特祭出司法诉讼武器,沙特可能进一步加大石油贸易去美元化的力度,这必将从根本上动摇石油美元的战略地位。
  也有分析担心,NOPEC法案的基本逻辑是用美国国内反垄断法去干预影响国际能源市场,但美国作为农产品出口国,一直为保障国际农产品市场价格而采取相关农业支持政策,既然美国可以动用国内反垄断法,那么其他国家也可能祭出反垄断法对美国农产品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