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数字化驱动油服业强势复苏
专家论坛

数字化驱动油服业强势复苏

2022/6/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6-30]鉴于全球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正处于复苏初期,新的经济环境催生了油服行业破局的新机,数字化成为其中最受重视的一环。
  日前,全球最大油服商斯伦贝谢在挪威奥斯陆的人工智能中心——INNOVATIONFACTORI创新工场落成,这是该公司旗下的7个同类技术中心之一,旨在将斯伦贝谢业务技术和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科技相结合,从广度和深度上助力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
  与此同时,另外两大油服商哈里伯顿、贝克休斯也在根据自身技术优势改善和更新技术方案,以尽可能地保留更多竞争力。
  斯伦贝谢积极打造技术平台
  斯伦贝谢在一份声明中指出,INNOVATIONFACTORI创新工场将加速扩展公司人工智能创新网络,以全面利用数据优势,攫取油气业务最大价值,该中心将利用单一的集中式平台,帮助油气企业设计、部署、治理和管理业务、项目以及和人员调配。
  斯伦贝谢数字与集成总裁RajeevSonthalia表示:“奥斯陆的人工智能中心将帮助油气客户继续受益于数据科学方案,包括钻井自动化、用于生产优化的数字双胞胎、碳捕获和存储建模等。通过这个新中心,我们可以将客户有前途的概念转化为全面部署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从而推动油气业务实现质的飞跃。”
  据了解,2020年,斯伦贝谢进行了架构重组,重新设立了4个新的业务部门,数字与集成是4个部门之首。
  事实上,作为油服信息技术布局先锋,斯伦贝谢一直积极打造开放式的数字化信息平台,并与客户和合作者实现更高水平的技术一体化和生产协作化。去年9月,科技巨头IBM宣布与斯伦贝谢共同开发云计算合作项目,以加快油田运营的数字化转型。
  截至目前,斯伦贝谢在全球设有25个研发机构,重点开发高附加值的创新技术,解决复杂的油气藏问题,每年在研发领域的投入超过任何其他油服公司。
  “智慧油服”推动转型升级
  在打造“智慧油服”的道路上,哈里伯顿和贝克休斯也不甘落后。今年初,哈里伯顿确认将与微软、埃森哲合作成立数据中心,加速油服数字产品的可持续供应。据悉,哈里伯顿最早于2017年与微软达成战略协议,随后引入微软Azure超大规模全球云平台技术,2020年又与微软和埃森哲达成了为期5年的战略协议,旨在提升哈里伯顿在Azure平台上的数字化能力。
  去年10月,哈里伯顿发布了一个包含多种服务的综合测量平台iStar智能钻井和测井平台,该平台支持自动化、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可用于储层评估、快速钻井和连续油井交付,同时可实时监测储层流体类型和数量,并利用大数据技术优化储量计算和井位。随着iStar平台在北美、欧洲等多个油气区块进行部署和运营,哈里伯顿很快得到了包括北海油气生产商在内的多个客户的积极反馈。
  贝克休斯则与威玛克工贸达成合作,以进一步扩大先进设计、数字库存和定制3D打印服务的能力,从而实现备品备件的按需生产,通过简化供应链减少不必要的开销。
  助力油服业快速增长
  国际市场调研机构“研究与市场”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油服市场总价值约为964.7亿美元,到2028年将达到1459.6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预计将高达6.1%。
  全球独立能源咨询和认证机构DNV指出,由于全球主要市场均希望通过创新技术来提高油田采收率,因此将掀起一场争夺数字油服市场份额的竞争,预计亚太、中东、非洲、拉美的油服市场将出现可观增长,其中亚太地区增长最快。
  油价网指出,今年以来,油服业数字化转型明显提速,三大油服商由于整体利润水平仍然较低,面对飙涨的油气价格,正在寻找新的突破口,能够提高油气藏开发效率、减少运营整体开支、更好地控制上游碳排放的数字技术将是他们关注的重点。
  安永全球油气部门主管AndyBrogan表示,应用数字化技术是油服改善运营效率、提高盈利水平的重要方式。据研究机构PrecedenceResearch预测,应用数字化技术及设备可减少75%的劳动力、削减20%至70%的经营成本、2%至40%的资本支出。
数字化驱动油服业强势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