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LNG出口激增发展仍存隐忧
专家论坛

LNG出口激增发展仍存隐忧

2022/5/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5-24]从二叠纪盆地油气生产商到油服公司,美国油气行业正在全面复苏。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预测,今年6月美国页岩油产量将增至876万桶/日,恢复至2020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同时,随着新项目的投产,美国LNG出口量将超过卡塔尔和澳大利亚,成为全球最大LNG出口国。然而,受本国和出口国能源政策、公司决策、产能建设等一系列因素影响,美国页岩油产量、LNG出口能否如期实现大幅增长?
  6年前,切尼尔能源位于路易斯安那州的SabinePass项目向巴西运送了一船LNG货物,为美国天然气出口拉开序幕。今年,SabinePassT6和CalcasieuPass两个项目的投产将使美国LNG出口能力激增。美国能源信息署(EIA)预计,2022年美国平均日出口量将达122亿立方英尺,超过卡塔尔和澳大利亚,成为全球最大LNG出口国。但受液化能力长期增长存在不确定性、欧洲绿色转型加速推进以及国内天然气价格高企等因素影响,美国LNG出口繁荣景象下仍存隐忧。
  LNG项目建设步伐提速
  今年3月,拜登总统宣布了一项协议,承诺年内将向欧洲增供150亿立方米LNG。该协议还设想,到2030年前,美国对欧洲的LNG年供应量将增至500亿立方米,相当于去年欧盟自俄罗斯天然气进口量的约1/3。
  在国际形势和本国政策利好的作用下,美国LNG生产商加快建设步伐。4月底,美国能源部批准了卡塔尔石油与埃克森美孚正在建设的GoldenPass项目,以及GlenfarneGroup计划建设的Magnolia项目的出口请求。根据EIA年度展望报告,到2022年底,美国LNG投产项目将达7个,总液化能力达1310亿立方米/年。
  拜登政府增加出口的协议使美国LNG行业受到鼓舞,多位高管认为出口前景乐观。能源基础设施开发公司SempraInfrastructure公司总裁丹·布劳伊莱特表示,欧洲对美国化石燃料的态度发生了巨变。美国LNG行业新的建设浪潮即将到来;FreeportLNG项目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史密斯称,欧洲已经认识到需要LNG,而不是相信可以通过可再生能源摆脱能源短缺,美国LNG出口前景广阔;切尼尔能源总裁杰克·弗斯科认为,欧洲将天然气纳入绿色投资,这表明欧洲对LNG在能源安全及能源转型中的积极作用更为看重。
  新建液化产能难以大幅提升
  目前,美国现有LNG出口终端正在满负荷运行,但考虑到缺乏长贸保障、项目建设成本攀升、资源可获得性下降等不利因素,长期来看,美国LNG新建液化产能难以大幅提升。
  去年,美国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FERC)和美国能源部批准了10个新项目,以及Cameron、Freeport和CorpusChristi三个现有项目的产能扩建。EIA乐观预计,若这些项目都能在2030年前投产,届时美国液化能力将达4100亿立方米/年,远大于10年后的LNG出口量。但分析人士表示,上述获批新项目能否如期投产存在不确定性。
  一是新项目缺乏长贸协议保障。LNG属资本密集型行业,具有投资大、建设周期长、收回成本慢的特点,需要在项目FID前与高信用买家签订10年以上的长贸合同,涵盖至少80%的产能。但此次获批的新项目缺乏长贸协议支撑,这对确保项目融资、明确产品市场需求和偿还贷款至关重要。二是项目建设成本大幅攀升。LNG项目建设动辄需花费数十亿美元,通胀加剧使项目建设成本不断增加。部分生产商认为,供应链中断和劳动力市场紧张或将影响项目投产。例如,过去两年钢铁价格翻了一番,每百万吨LNG产能耗资5亿美元的项目,现在需要花费近10亿美元。三是资源可获得性的制约。美国政府目前仍限制油气上游许可证发放,而液化能力的增长需要额外的资源接续,上游许可证对保证美国天然气产量长期增长至关重要。
  欧盟转型加速推进制约LNG需求
  路孚特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欧洲已连续4个月成为美国LNG最大买家,约占其出口总量的65%。但欧盟气候政策制定者寻求长期摆脱化石能源和相关排放,给美国LNG出口前景带来不确定性。
  欧盟此前宣布将于2050年实现“气候中性”目标,天然气长期发展空间有限。欧盟绿色转型仍在加速推进。5月,欧盟公布了“RePowerEU”能源计划,提到总体要“更快减少化石能源使用”,计划将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从40%提高至45%。而且,美国水力压裂制天然气所造成的甲烷排放已引起关注。在这种情况下,生产商必须权衡欧洲LNG需求及其减少化石燃料使用的长期目标。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能源专家NikosTsafos认为,欧洲正试图迅速退出天然气业务,其天然气长期需求存在不确定性。业内人士认为,全球LNG价格飙升,使欧洲需求非但达不到美国生产商预期,反而会增强其脱碳决心。一些美国生产商也对欧洲市场的长期性表示担心,认为欧盟可能不希望长期进口LNG,一旦危机过去,欧洲将选择恢复“更环保”的选择,只与美国签订短期合同。
  国内气价高企反对出口呼声渐起
  由于对欧洲LNG出口的大幅增加。本月月初,美国HH现货价格涨至13年来最高点——8.78美元/百万英热,反对LNG出口的呼声日益高涨。
  美国工业能源消费者协会(IECA)表示,希望政府在天然气库存水平回升至5年均值前,停止LNG出口许可审批,优先考虑自身需求。该组织担心国内天然气供应量因LNG出口受到威胁,随之引发的气价上涨将使制造业生产成本增加,降低美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气价上涨推高了化工巨头亨斯迈(Huntsman)的生产成本,该公司主要生产聚氨酯,这种化工材料可广泛运用于建筑、家电、交通领域。总裁彼得·亨斯迈表示,去年该公司因原材料成本上升的造成的损失超过15亿美元。西湖化工(WestlakeChemical)主要生产塑料和建筑外墙挂板,据该公司计算,气价每上涨1美元/百万英热,其年度成本将增加1亿美元。分析人士表示,面对高企的气价,美国制造业已不堪重负,或将呼吁政府限制LNG生产商继续出口套利,挤占本国天然气需求空间。
  因此,虽然目前美国释放政策利好信号,意在加快LNG项目建设,扩大出口规模。但在具体实施层面,受缺乏长贸协议支撑、建设成本大幅攀升、后续资源接替能力不足制约,新建产能能否如期投产存在不确定性。此外,欧洲并未放弃能源转型,大量进口LNG仅为其阶段性策略,留给美国LNG出口的窗口期有限。最后,因LNG出口挤占本国工业用气需求,不排除美国政府在极端情况下限制生产商出口套利,平抑国内天然气价格。本报记者董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