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德国摆脱俄油气进口代价不小
专家论坛

德国摆脱俄油气进口代价不小

2022/5/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5-23]
  由于匈牙利的反对,当地时间5月16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外长会未能就包括对俄罗斯石油禁运在内的欧盟第六轮制裁提案达成一致。但据外媒援引德国政府官员消息称,即使欧盟未能就石油禁令达成一致,德国政府也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
  德国政府正全力推进这一计划。根据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的数据,俄油在德国石油消费中的比重已经从俄乌冲突前的约35%下降到12%。据悉,德国政府与替代石油供应商的谈判已经取得进展,德国政府有信心在未来6至7个月内解决剩余的物流技术问题。
  其中,主要挑战是为德国东部的一个位于施韦特的关键炼油厂提供足够的替代石油。该炼油厂负责柏林国际机场、首都和周边勃兰登堡州的大多数加油站的燃料供应,严重依赖俄罗斯石油公司旗下的“友谊”输油管道。目前已基本确定,可以使用罗斯托克和施韦特两地间的旧管道,但其输送规模有限,只能满足该炼油厂总产能的60%左右。有关方面正在努力增加管道的泵压,并更新基础设施,以提高石油输送能力。此外,德国政府还考虑由巴伐利亚州的一个炼油厂满足柏林机场的燃料需求。
  德国政府还在努力为可能采取的强制措施铺平法律道路。俄罗斯石油公司拥有施韦特这家炼油厂的多数股权,届时不大可能自愿切断与俄罗斯的供应关系。4月底,德国联邦内阁通过了《能源安全法》修正案草案,正交由联邦议院审议。该草案规定,“如果关键基础设施运营商存在无法充分履行职责并且存在供应安全受到损害的风险,则政府可以下令采取特殊措施,对关键基础设施企业进行托管,在极端情况下甚至可以没收企业财产。”如果法案顺利通过,德国政府有可能最早在6月初从俄罗斯公司手中夺回炼油厂的控制权。
  由于在向乌克兰提供重型武器的问题上犹疑不决,以及对立即禁止俄罗斯能源进口持反对态度,德国总理朔尔茨在国内外倍受批评,其民众支持率明显下滑。朔尔茨所在的社民党在过去的两周中接连在地方选举中失利。在北部的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社民党的得票率跌到了历史最低点。在德国工业重地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在野党基民盟取得了胜利,而社民党则落后于绿党跌至第3位。由于连续两次地方选举失败,朔尔茨重获选民的信任面临更大的压力。石油制裁和能源安全成为德国总理朔尔茨本周的重要议程之一,他于本周前往荷兰与荷兰首相吕特会谈,壳牌公司已暂停出售其在施韦特炼油厂的股份,正在与德国政府就股份问题进行谈判;周五将在柏林接待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该国的油气资源对德国摆脱对俄能源依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德国政府对俄罗斯能源进行制裁的立场由摇摆不定转向强力支持,最终在对俄煤炭、石油禁令上与欧盟立场保持一致。目前,德国已将俄罗斯天然气的进口比重降至35%,但预计要到2024年才能将份额降至10%。德国摆脱俄罗斯天然气的难度和代价远比摆脱石油和煤炭大得多,不希望再出台对俄天然气禁令,因为德国已经支持对俄煤炭和石油进行制裁。德国官员称,在避免经济出现螺旋式下滑的前提下,德国能实施的制裁已达极限。诚如德国所愿,欧盟对俄罗斯卢布结算令的强硬抵制立场有所软化。欧委会向成员国发送了修订后的指引。该指引并未制止欧盟企业在俄罗斯银行开户,将允许企业在遵循欧盟对俄制裁的情况下继续向俄罗斯购买天然气。
  德国权衡对俄罗斯采取何种制裁措施,不仅要顾及经济利益,还有安全政策因素。朔尔茨5月8日发表电视演讲时申明了德国对俄乌冲突的四点政策原则,其中第四点再次强调了“德国不会作出使北约成为战争方的决定”。这意味着德国将尽可能多地支持乌克兰,并尽可能多地保持克制。德国政府的核心关切是战争蔓延到欧洲其他国家的风险以及俄罗斯的核武器威胁。也就是说,西方能走多远而不把俄罗斯人逼到墙角,以至于动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