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国际能源署发布《2021年能源展望》
专家论坛

国际能源署发布《2021年能源展望》

2021/11/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预测和描画未来能源发展图景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11-23]
  编者按:全球正经历2014年以来最严重的能源短缺,化石能源包括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价格都出现了跳涨,但国际能源署(IEA)新近出炉的《2021年能源展望》依然盛赞新能源,对于当下的能源困境,认为新能源发展道路虽然曲折,但前途依然光明。本版文图除署名外由卢雪梅提供
  新能源经济雏形已成
  国际能源署(IEA)在报告中指出,近几年的发展,新能源经济雏形已成,尤其是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包括风能、太阳能在内的新能源增长迅猛,电动汽车销量也创下新纪录。新能源经济的特点是电气化、高效、互联和清洁,是政策和技术革新互动的产物,而其最大的动能则来自低廉的成本。
  在全球部分市场,太阳能已是最便宜的发电来源。清洁能源正成为新的投资热点,其在提供大量工作岗位,更是国际合作与竞争的大舞台。尽管如此,全球从化石能源向新能源经济的转型仍然任重而道远,这一点在2021年的能源市场上表现得尤为明显。此时正值电价飞涨,煤炭、石油、天然气似有卷土重来之势,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极可能再次大幅上升,这些现状,与2021年5月国际能源署做出的2050年净零排放情景预测结论有些背道而驰。
  国际能源署称,受温室气体排放影响,当前全球平均温度较工业革命前升高了1.1摄氏度,其中来自能源板块的排放高达3/4,对气候的影响也显而易见,以应对气候变化为核心的解决方案是能源转型的重中之重。与此同时,人类生活也与能源更加密不可分,从现在起到2050年,全球人口还将新增20亿,对能源的需求将形成巨大压力,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处于能源密集型的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中,当前的能源系统已无法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
  能源的未来图景如何描画,取决于当下的决策人和执行决策的行动力。由英国主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近期在苏格兰格拉斯哥召开,国际能源署的新展望报告从4个不同情景下(基础情景、承诺情景、既定政策情景、净零排放情景)的未来能源图景预测出发,力图为寻找能源未来发展方向点燃一把柴火。
  政府承诺利于减排,但仍无法实现控温目标
  国际能源署称,各国对于能源转型都做出了许多承诺,而根据这些承诺进行的情景预测显示,如果按照各国在气候大会筹备过程中做出的新承诺,及时、全面地实施各项措施,将大幅减少全球碳排放量。在截至2030年的这段时间,新增发电将大多来自低排放的发电来源。到2030年,太阳能和风能发电装机容量的年新增量将接近500吉瓦,发电用煤炭消费量较近期高点将低20%。电动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和燃油效率的持续提高,将使石油需求在2025年左右达到峰值。效率的提高意味着2030年后全球能源需求增长将趋于停滞。而成功实施各国已做出的承诺则意味着,到2050年,全球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下降40%,且电力行业贡献最大。2100年全球平均升温将控制在工业革命前水平以上2.1摄氏度。
  国际能源署指出,全球50多个国家和整个欧盟承诺实现净零排放,本身就意味着巨大的进步,而要按时、足额兑现这些承诺,各国政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其既定政策情景预测显示,全球电力行业的变化在加速,虽然到2050年全球电力需求几乎将翻番,但仍有望实现该行业排放量的逐步下降。然而,电力行业的减排将被水泥和钢铁生产等行业,以及货运卡车等重型运输业排放量的持续增长所抵消,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因大力进行基建而对此“贡献”甚大。到2050年,低排放能源几乎可以满足所有能源需求净增长,将年排放量保持在当前水平。因此,在这个情景下,全球平均气温在2100年前将一直保持上升,直至升温2.6摄氏度,而这显然无法实现控温目标。
  如果以实现2030年仅升温1.5摄氏度所需的减排量计算,当前的政府承诺即使全部做到,也仅能完成不足20%的减排任务。根据承诺情景预测,未来十年,清洁能源的投资和融资都将翻番,但仍不足以克服当前的能源依赖惯性,而从现在起到2030年这一时期的减排成果,对于实现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又非常关键。由于各国能源转型承诺实施进度参差不齐,在能源密集型的商品贸易领域或国际投资金融领域,分裂和冲突的可能也将加大。必须寻求一个缓解国际体系紧张局势的解决方案,才能实现有序的、群众基础广泛的能源转型。在这个过程中,所有国家都需要自我调整,努力实现2030年控温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