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能源替代加速能化产业变革
专家论坛

能源替代加速能化产业变革

2018/12/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2-19]在油价新常态和新能源冲击下,能源替代加剧,能源竞争日趋激烈。12月11日~12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工工业联合会、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我的钢铁网)及山东隆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办,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协办的“2018第一届中国能源化工市场论坛暨2019展望”在上海举行。与会专家围绕中国能源和石化行业发展进行了分析讨论,旨在帮助从业者应对挑战,把握机遇。
  虽然可再生能源的消费持续增长,但化石能源仍然是世界主体能源。在不断攀高的全球能源消费中,石油消费量稳居首位,且在稳步增长。国际能源署(IEA)近日发布的月报维持了对2018年和2019年的全球石油需求增速预期,分别为增长130万桶/日和140万桶/日。
  经济和人口增长是推动石油需求增长的最重要因素,业界一致看涨未来30年的石油需求走势。山东隆众资讯副总兼首席战略官闫建涛在分析石油市场走势时指出,从供应面看,全球供应在逐步增加,非欧佩克国家的石油占到全球供应的60%。美国、沙特和俄罗斯均分了三成的全球石油产量。全球前20大产油国的石油供应占到全球石油产量的九成。其中不少国家的地缘政治风险较高,对油价影响较大。
  但能源替代的步伐从未停止。“能源替代竞争不仅体现在供应端,而且体现在需求端。”闫建涛认为,未来,全球能源消费中的石油和煤炭占比将持续下降,天然气占比将上升,并在2035年基本接近各自占比30%的市场格局。同时,下游化工行业的需求变化也将对石油市场形成影响。
  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中国也在加速能源替代的进程。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高世宪介绍,2017年中国的能源产量和消费量分别是35.9亿吨和44.9亿吨,能源对外依存度在20%。在绿色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的天然气消费快速攀升,并推动天然气进口大幅增长,对外依存度接近40%。
  世界能源转型也在推进绿色低碳产业的发展。高世宪指出,在这一发展趋势下,中国要加强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实践,以智能化、数字化为发展方向,依靠科技进步,实现能源产业转型发展。同时,要加强国际合作,推动绿色发展,形成政府力量与市场力量有效协同的能源转型发展激励和监督体系。
  下游石化行业的绿色发展也在快速演进。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市场与信息部主任祝昉就行业的发展作出四个研判:一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将石化产业的上游作为发展重点,发展大宗原料类产品;发达国家则将战略重心放到下游,拥抱终端市场。二是低碳、环保、可再生、持续发展将是石化行业关注责任与关怀的重要主题,碳排放、碳交易、碳税、民众舆论将成为行业、企业发展的制约。三是天然气、页岩气、煤层气、新型煤化工、生物质能源的发展将加快推动石化行业原料的多元化,促使石化产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四是产品的高端化、差异化、精细化将推动石化行业产业链延伸,科技创新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驱动,新材料、生命化学品的发展前景可期。“清洁、安全、转型和规范将是未来油品产业链的主要基调,对于体量最为庞大的成品油市场而言,市场化、清洁化、互联化和城市化是四大趋势。”上海钢联能化资讯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廖娜表示,受消费税新政及税费改革、价格放开的可能性及新能源发展等因素影响,中国汽油零售毛利或在2018年的高点逐渐下行,并在2020年左右进入稳定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