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天马之国探油气
专家论坛

天马之国探油气

2018/12/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2-13]南图尔盖盆地位于哈萨克斯坦板块西南边缘,是一个发育于哈萨克板块晚古生代褶皱基底之上的中生代被动裂谷盆地,也是哈萨克斯坦重要的石油产地之一。2004年至2005年中国石油先后进入KAM、ADM和PK项目,开始了全方位的立体勘探和评价,成为海外成熟探区精细勘探的典范,为中哈原油管道提供了重要的油源保障。
  地质概述
  被称为天马之国的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横跨亚欧两大洲,是世界最大的内陆国家,也是丝绸之路从中国向西延伸的第一站。重要的地理位置和中哈长期的友好合作使哈萨克斯坦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最早的参与者之一。
  哈萨克斯坦不仅拥有优美的自然风景,还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尤其是有色金属和石油。位于哈萨克斯坦中部的南图尔盖盆地是其重要的石油产地之一。中国石油进入前已发现17个油气田,原始探明及控制可采储量达1.8亿吨。根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的评价,待发现石油可采资源为27亿桶,具有较大的勘探潜力。
  南图尔盖盆地面积约8万平方千米,为中生代裂谷盆地。其勘探始于上世纪60年代末。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在南图尔盖盆地先后进行重力、磁力、电法和区域地震勘探工作,摸清了其基本地质结构。但由于资料质量的缺陷,盆地南部坳陷(Aryskum坳陷)未能做出构造图,却在北部(Zhilanchyk坳陷)发现了3个构造,并进行钻探井。第一口参数井钻遇侏罗系,但没有油气显示。
  1983年,该盆地恢复勘探工作,并把重点转向盆地南部的Aryskum坳陷,发现有油气显示。1984年,在Kumkol构造钻一口探井,获得工业油流,从而发现了该盆地第一个也是目前为止最大的一个油田——Kumkol油田。此后陆续发现了16个油田。中国石油全面进入前,大型构造已钻探完毕,进入复杂断块和岩性地层油气藏的精细勘探阶段。
  苏联解体后,哈萨克斯坦实施对外开放政策,外国公司纷纷进入,但在经济利益驱使下,均未对盆地进行全面综合研究,对盆地没有整体和深层次的认识,影响了进一步的勘探开发。国外没有系统的研究,国内也只是粗浅了解,对该盆地的成因机制、演化历史、成藏模式和油气分布规律没有系统的认识。
  2004年,中国石油在该盆地购买了两个石油勘探开发项目——KAM和ADM,各包括两个油田。其中,ADM包括一个勘探区块(滨湖探区),并于2005年获得勘探突破,在盆地东部断陷首次在侏罗系获得油流,开辟了新的勘探领域。2005年,中国石油又购买了位于南图尔盖盆地最大的石油企业——PetroKazakhstan公司。该公司拥有12个油田全部或部分股份,包括该盆地最大的Kumkol油田。该公司拥有2P可采储量9000万吨,年作业生产能力1000万吨,还拥有5个勘探区块。这样中国石油勘探开发范围覆盖了南图尔盖盆地绝大部分地区,具备了对盆地进行整体研究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