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院士专家聚焦能源革命影响与结构调整
专家论坛

院士专家聚焦能源革命影响与结构调整

2017/3/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03-16]这是一次广视角地研判油气行业发展大势、聚焦行业发展焦点、交流勘探开发新情况的一次“精神大餐”。
  前不久,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中国油气资源发展战略高端研讨会(2016)”。来自国土资源部机关有关司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集团、延长石油集团、中联煤等单位的专家及代表,围绕“新形势下中国油气资源发展战略”这一主题,就当前国内外油气资源行业形势、能源革命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对能源行业的影响、能源结构调整、油价走势及如何应对低油价等重大热点问题等发表见解,并交流了近年来我国天然气、致密油气、深水深层油气、页岩气、煤层气及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情况。
  国际能源格局深刻调整,加速形成多极化油气供应格局,石油供应持续宽松,油价低位徘徊
  近年来国内外油气发展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目前油气资源行业发展面临一些新形势。
  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彭齐鸣在研讨会上作《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共同谋划新时期油气资源持续发展宏伟蓝图》主旨发言。他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油气资源勘查开采取得了明显成效,相继探明了11个亿吨级油田和,15个千亿方级气田,探明储量继续保持高位增长,非常规天然气发展快速,页岩气逐步成为天然气的重要补充,油气并举的格局初步显现。油气资源基础地质调查和动态评价取得重要成果,为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和国家油气安全供应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对目前形势的判断,彭齐鸣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正经历复杂深刻的演变,其中能源格局的改变是一个重要方面。从国际能源形势来看,油气产业受到两个方面的冲击,首先是美国页岩气革命带动了非常规油气资源的迅猛发展,引起了国际能源格局的深刻调整,加速形成多极化油气供应格局,全球油气储产量大幅增加,石油供应持续宽松且需求逐渐东移。同时世界经济形势遇冷,需求下降,进一步带来国际油价的大幅下跌,长期低位徘徊于40美元~50美元一桶(注:目前略有反弹,振荡于55美元/桶左右)。从国内形势来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能源需求增速明显放缓。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能源资源安全问题,确立了能源革命战略,加快构建低碳清洁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资源体系。
  我国油气资源产业面临着怎样的新形势?彭齐鸣认为,其一,能源资源需求稳定增长。从发达国家经济发展历程来看,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能源资源需求规模逐渐趋于稳定。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但依然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我国对油气等能源资源仍具有巨大的需求空间,“十三五”需求增速预计3%左右,为我国乃至全球油气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本支撑。其二,油气资源结构不断调整。持续低油价下,我国油气上游发展势头受到严重影响,投资持续减少,石油产量减产,但同时油气发展调结构、降成本取得了积极进展,正在探索低油价下适合我国国情、有效突破油价瓶颈的油气可持续发展道路。
  全球能源行业进入一个新的变革时代:要努力转变能源的发展方式,形成新的能源安全观;能源革命是一种质变
  能源是现代社会的血液,是现代化的基础和动力。经过长期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形成了煤炭、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供给体系,也面临着能源需求压力巨大、能源供给制约因素较多、能源生产和消费对生态环境损害严重等挑战,中国近年来提出了“能源革命”的新战略、新思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郭焦锋研究员以“生态文明背景下中国能源战略”为题发表演讲,他从人类可持续发展理念演进过程以及国际比较的视野阐述了自己的见解。
  他说,化石能源大量的利用给全球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为解决这个影响,在人类的发展史上推出一系列新的发展理念,如可持续的发展理念、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清洁发展等理念。这些理念同时也推进了能源的变革,全球能源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变革时代。
  郭焦锋研究员认为,全球能源变革跟文明进步密不可分。从过去以薪材为主向煤炭、石油发展,到今天的油气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每一次能源变革是相连续的。一次次的文明进步也促进了一次次的能源革命。现在人类进入了第三次能源革命,这个能源革命正在全球不断地推进。美国、德国在推动煤炭向天然气、煤炭向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革命性的能源转型。这种发展态势已成全球共识,是一种不可逆的过程。能源消费结构由现在的煤炭向油气、再从油气向可再生能源发展,今后也可能形成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导的能源消费格局。
  那么,这次能源革命有何新特点?郭焦锋分析认为,第三次能源革命的形成发展并不同于过去的能源转型。过去的能源转型伴随着工业革命的进步、技术的进步,呈现能源成本降低的趋势。而这次向天然气、清洁能源方面的转型发展,一方面要求技术要有大幅提升进步,另外一方面能源成本可能会有较大上升。那么,在政府层面,现在很关键的是要通过能源革命或者以生态文明的理念来推动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总体来看,要把能源可持续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推动能源革命要由原来只注重供应侧的能源发展,现在要生产与消费并重。未来要努力转变能源的发展方式,同时要形成新的能源安全观,包括供应安全、经济(价格)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等。
  国务院参事张洪涛以“能源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为题发表了他的见解。他从三次工业革命能源扮演的角色、美国能源新战略等切入,谈了他对我国推进“能源革命”战略的认识。张洪涛参事认为,在世界三次工业革命演进过程中,能源扮演了历史发展的推动力的角色。第一次工业革命的主要能源是煤炭,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主要能源是煤炭和石油,第三次产业革命发生在世纪之交,主要能源是化石能源加可再生能源。
  张洪涛参事介绍,美国近年来的页岩气革命实际孕育在很早时期。美国1976年由政府出面推动页岩气产业发展,经过三四十年的技术沉淀积累,到2000年开始条件成熟,2014年美国页岩气产量达到了3800亿立方米。以往,美国从来就是冬季烧油来取暖,用油来发电,但是页岩气的开发可以在入冬前集中压裂形成产能,使天然气的成本大大低于燃料油,成本越来越低,市场需求大了,是技术革命、需求促进了能源结构根本转型。
  谈到推进能源革命,张洪涛参事认为:“能源革命就是一种摒弃依赖于高能源、高资源化的模式,是使中国经济模式发生颠覆性的变化,它不是改革,它是一种质变,涉及到生产、消费、技术、体制等等,中央把它提升到战略的高度,显示了中央的决心和担当。它的目标是引领产业改变升级,构筑绿色低碳、立足国内的多元能源供应体系。”
  张洪涛参事指出,从中国的现实情况出发,能源革命有两点值得注意:就是能源生产既要优存量,也要拓增量。优存量,要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因为我们中国的国情是煤炭为主;拓增量,加快提升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智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比重,安全高效发展核能,优化能源生产布局,统筹两个大局,坚持立足国内,深化国际合作。
  谈到能源革命,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彭齐鸣认为,中央提出能源革命战略,其中涉及油气上游领域。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油气体制改革做出系列战略部署,对国土资源领域而言,就是要做好油气资源勘查开采体制机制的改革,这也是我国油气产业发展最大的红利。油气行业上游领域改革的主要任务是要有序放开市场,这既是保证国家实现健康发展、又好又快跨越发展的需求,也是石油公司自身发展的需要。
  全球低碳清洁能源发展进程加快,能源发展整体进入以油气替代煤炭的关键更替期、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快速发展期
  新形势下,能源消费结构如何调整?
  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说,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再过一段时间油气就不值钱了,太阳能和风能就能完全替代。我们研究认为,一些新生能源和技术发展都有一个周期,从石油、天然气、核能和水电发展历程看,一个新能源用50年的时间在一次性能源中的占比才从1%提高到16%到18%,这个发展过程是缓慢的。我的观点:2050年以前油气资源仍是世界最主要的一次能源。油气资源行业发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应该坚定信心。当然,要对新能源新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太阳能利用和核能技术进展要给予充分的关注。
  张洪涛参事认为,从中国2015年能源消费结构看,煤炭消费占64%,石油18.1%,天然气5.9%,核电、水电和可再生能源加起来10%多一点。世界能源消费结构中石油、天然气、煤炭、可再生能源四大类能源占比相对平衡。考察最近25年中国能源结构的变化,中国煤炭消费占比变化较大,从76%变成了64%,石油消费占比从15年前一直到现在仍不到20%,天然气有所增加,非化石能源增加近10倍。25年来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量占比从5.1%升到现在的12%,增加趋势是非常明显的。天然气最近五年消费绝对量一直在上升,总产量在上升,且同比增幅也开始跳尾,表明天然气是全球能源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向。中国怎么办?“十三五”期间应该坚持传统能源清洁化和开发新能源两个轮子一起转。
  国际能源署专家彭旦文分析认为,过去40年里,煤炭是中国的主要燃料。上世纪90年代以来,能源密集型的工业活动是中国一次能源消费快速增长最重要的原因。但在2015年以来,中国能源密集性工业的产出下降了,尤其是钢铁和水泥行业。煤炭消费在过去两年连续下降。国际能源署预测,从现在到2040年,煤炭消费预计下降三分之一,而天然气将上升37%,电力消费将上升57%,石油消费也将上升约30%。转型过程中,煤炭受到的冲击最大。
  彭旦文认为,预计未来中国将引导全球天然气需求增长。到2020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预计将达到3600亿立方米,相当于今天整个欧盟的天然气消费量,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国。低油价下,企业应推动改革,推动技术创新,提高竞争力,推进转型升级从2014年下半年以来到目前,油价持续下跌且在低位波动运行。研讨会上,低油价是一个焦点话题。低油价将持续多久?油价还能不能进入另一个高峰期?什么是合理的油价?低油价形势下油气行业如何应对挑战?专家们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金之钧院士认为,油价走低不等于一直走低。最主要的是供需的基本面。另外,人口的增长对未来油和气的需求是旺盛的。
  从供应方面看:由于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油价持续断崖式下跌,2016年全球上游的投资从2014年的7000亿元跌到3680亿元,给油气行业带来储量和产能建设的严重影响,包括产能萎缩变化。现在的市场供给还是高油价时期大量投产的产能释放。这个周期多长?一个油田的产能建设需要3~5年的周期。他认为,2020年后,由于新一轮的上游投资持续的减支,会带来新的供给平衡。
  再看成本:未来油气的开采成本低于40美元的很少。从全球范围内考虑,大部分国家在50美元以上甚至80美元,包括沙特在内是在80美元左右。他认为,本轮低油价是由于页岩油气的技术进步和前几年高油价下油公司持续产能大投入、产能过剩引起的。2020年前后,油价趋于合理,在60~80美元之间波动。2020年以后,不排除短期内油价重上100美元的可能性。中国中化集团专家曾兴球说,从2014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一直在下跌,一些国家推出了限产协议,表明市场正在寻求平衡,油价有可能小步振荡回升,可能到60、70美元,甚至80美元,但短期内不会有反弹。
  低油价形势下油气行业如何应对挑战?曾兴球认为,第一,要认真研究产业政策,调整产业结构。国际油价总是有高有低,市场挑战因素总会有增有减。保持行业稳定发展,必须根据国际市场的变化并结合中国的实际,研究我国油气行业发展的产业政策,充分发挥其在经济转型过程中的作用。煤、油、气、核、水、新能源如何协调发展,在制定产业政策的过程中要用法制化、制度化的理念来规范行为,第二,改革体制。.改革体制就是释放发展潜力。低油价重创了油气产业特别是油气生产企业,使油气行业进入到一个迷茫的阶段。单靠油价高赚钱的经营方式不适用了,要摆脱面临的困难,唯有推动改革。要改革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坚定不移地把企业推向市场,让企业成为一个合格的市场竞争主体,而不是永远躺在政府襁褓里的婴儿。机制体制改革很关键,一是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二是推进企业转型,推进企业经营管理从以油气产量为中心转变到以注重现金流,从注重扩大生产规模转变到提高产品质量,从资产管理转变到资本管理。第三,要推动技术创新,提高竞争力。企业转型升级关键在于技术创新,用新技术降低成本,高效率地开发低禀赋的资源,这是我国油气资源行业的出路。第四,加强国际合作,提高国际化水平。还有,在金融手段、人才队伍建设上应有所作为。
  ……
  信息的交流启发、思想火花的碰撞,随着研讨会的帷幕降下而告一段落,但是,能源格局形势变革带来的影响、能源革命新思维新战略带来的冲击,能源结构调整的方向等新问题,还需要人们进一步认清。让我们更加主动、更加稳健地步入能源变革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