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崔光磊:炼油行业不控制产能 将比钢铁产业还惨
专家论坛

崔光磊:炼油行业不控制产能 将比钢铁产业还惨

2017/3/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7-03-14]“和钢铁产业一样,炼油行业在支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国内炼油产业已经呈现过剩状态,我提请国家层面结合国内经济增长新变化,建立炼油产能预警机制,提出产能布局指导意见,合理控制国内炼油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炼油事业部副主任崔光磊提出,要吸取钢铁、煤炭产业的教训,避免包括炼油产业在内的其他行业走上去产能之路。
  他说,国内炼油产能增速太快,去年全球新增的炼油能力主要来自中国、伊朗等国。去年全球炼油厂开工率82.5%,而国内炼油厂开工率还远远低于此。崔光磊预估,到2020年,国内炼油一次加工能力有可能突破9亿吨,超出国内成品油需求预测峰值(7.4亿吨/年)。“可以预期,如果放任下去,不超过3年,炼油产业比钢铁还要惨。”他说。
  为此,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快修订2014年出台的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或尽快出台炼油产能布局指导意见,将炼油产业作为产能过剩行业写入规划,并结合炼油发展形势,加强顶层设计,重新梳理规划项目。
  崔光磊同时建议,从今年起,采用政府监管和市场化优胜劣汰相结合的手段,加快高能耗、高污染、效益差等低效低质炼油“去产能”步伐,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在国家层面,则应进一步细化保障措施,在税收、人员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和财政补贴,确保“去产能”有序推进,实现炼油行业提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