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李湘平:地炼与国家油企不是竞争关系
专家论坛

李湘平:地炼与国家油企不是竞争关系

2017/3/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7-03-14]未来炼化市场将形成怎样的格局?地炼企业将扮演何种角色?
  两会间隙,中国能源报上会记者专访到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山东炼化协会会长李湘平,他表示“我们与油企是合作关系,不是竞争关系。”
  中国能源报:炼化行业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不足,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有何建议?
  李湘平:目前山东地炼低端产能已经基本淘汰完了。地炼的特点都是从小发展到大,但目前都是具备一定规模和能力但不是特大规模的企业。目前200万吨以上规模符合国家政策,500万吨是一个比较经济的规模,下一步利用好现有规模。炼油规模不是越大越好。
  中国能源报:国企千万吨级以上的炼厂仍在布局,未来炼化市场将形成怎样的格局?地炼企业将扮演何种角色?
  李湘平:对炼油加工企业的发展,国家已经有了规划,七大石化产业基地,生产规模能力要提升至近1500万吨,国家管理部门要有担当,规划要管好。现在在规划以外,包括下游炼油能力,全国的地炼,扩大规模的条件已经不具备了,但是山东地炼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下一步要发展化工,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走化工转型的之路。
  中国能源报:下一步在下游精细化方面有何布局?
  李湘平:我们计划整合山东和全国地炼,把生产的化工原料统一规划,大烯烃大芳烃集成化,建成后再做好精细化发展的文章。
  目前我们也在跟山东省发改委协商规划。靠近资源最近的地方,比如东营滨州日照东明等地,具备独立发展的资源条件,但每一家单独发展精细化工条件还不是太具备,整合后要做好大化工也做好精细化工。
  中国能源报:地炼跟国企竞争优势何在?
  李湘平:事实上我们与油企是合作关系,不是竞争关系。
  第一,为了维护国际市场秩序,国际原料采购市场的秩序,我们成立了中国(独立炼厂)石油采购联盟,通过联盟跟外商统一谈判,拿到大单,实现低价采购,减少国家外汇支出。
  第二,下一步山东炼化协会要整合山东地炼和中石油中石化共同维护下游市场,有利于市场稳定,保证企业效益。
  第三,我们要把资源整合,合理规划资源装置进行充分利用,提升附加值。
  中国能源报:目前中国(独立炼厂)石油采购联盟进展如何?
  李湘平:联盟从成立以来运行良好。具备了国际化运营素质和条件,在与大型石油供应商的交流沟通和谈判中有十足的能力、方法和措施。
  通过联盟我们把山东地炼、原油配额统一起来,各个企业都在联盟的平台中,从而进行统一谈判,在谈判过程中可以降低价格,减少企业原料成本。
  中国能源报:地炼在“一带一路”中有什么计划?是否有项目落地?
  李湘平:在“一带一路”的政策方向下,全国的地炼都在实施走出去,一是争取资源,二是在海外投资。已经有一些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像恒源石化到马来西亚收购了壳牌500万吨/年炼厂。
  参与炼厂的发展和运营,这是“一带一路”的一个方向。山东地炼下一步要整合力量,统一走出去,现在东明石化原料资源已经走向国际,我们也帮助山东其他炼化企业,下一步在上游发力争取原油,在化工发展和新技术的应用方面做些工作。
  中国能源报:山东地炼企业为什么会出现原油短缺?
  李湘平:主要原因还是国家给予进口原油配额计划指标不够。过去一年原油配额陆续配置,山东地炼产能很大但没有一次性给齐。所以没有那么大的进口量。去年的配额是6000万吨,山东地炼产能有一个多亿,有些是12月份才给配额,没有形成进口的能力。
  中国能源报:规范成品油市场有何建议?
  李湘平:成品油市场的管理目前还是比较有秩序的,但是有个别调和商买一些化工品调和影响了市场,现在各级政府正在打击产品质量不合格的调和商。下一步来说,技术监督和工商管理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加大抽检检查和惩罚力度,这样成品油市场将更加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