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我国成品油消费首现趋势性拐点
专家论坛

我国成品油消费首现趋势性拐点

2017/3/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7-03-13]
  近日,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2016年度《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称2016年我国石油消费增速大幅放缓,成品油消费首次出现负增长,石油对外依存度比上年提高3.8个百分点,达到64.4%。根据相关数据,去年我国柴油表观消费量为16330万吨,同比下降5.6%,首次出现负增长;汽油和煤油表观消费量分别为11899万吨和3058万吨,同比增速分别为3.1%和10.4%。综合核算,2016年成品油(汽柴煤)表观消费量31287万吨,同比减少323万吨,下降1.02%。
  我国成品油消费出现负增长,出现一个重要的趋势性拐点,引人注目。我国成品油表观消费量首现负增长,其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方面,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导致的实际需求不振,而重工业等方面的不景气更是造成了柴油需求的锐减,这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成品油的整体消费;另一方面,我国炼油行业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炼厂均选择出口以减少销售压力。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汽油、柴油、煤油的出口量均出现了大幅增长,这也在客观上导致了表观消费的缩量。
  我国成品油消费趋势既然出现了拐点,那么未来负增长的趋势持续的可能性很大。
  首先,我国经济增速会继续下滑,即在大环境方面不利于成品油消费的增长。至少在未来五年内,我国经济方面不会为成品油消费的增长提供太多支持。
  其次,新能源的发展对于包括石油在内的传统能源造成冲击。我国核电的发展是新能源的主要贡献力量,而核电的快速发展必然对于中国能源最大支柱——煤炭消费造成冲击,而煤炭消费的缩减首先冲击的又是成品油,特别是柴油的消费,因为煤炭的开采、装卸及运输均属于柴油消费的“主力”。当然其他清洁能源,比如天然气的发展也对成品油的消费造成冲击。
  再次,轨道交通的发展已经冲击到我国成品油的消费,并将继续较大规模地对成品油消费造成负面影响。轨道交通主要包括地铁及轻轨等市内短途交通与高铁等中长途交通。其中,在当今大中型城市交通拥堵的情况下、市内轨道交通的建立对于私家汽车,即汽油的消费将造成较大影响;而新的高铁线的建立,不仅对于中长途汽车“客运”造成不利影响,被替换的老铁路线因此实现了更多的铁路“货运”,对于大型卡车的柴油消费也将产生下行压力。
  从中长期看,新的电池技术的革新对于成品油消费的减量将产生重大影响。目前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而在雾霾频发的现今,电动汽车的发展由于政策扶持得到了快速发展。如果电池技术方面出现新的突破,仅让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达到1000公里这一项,就足以让目前的汽油车减少30%以上,其影响之大可想而知。
  所以综合而言,我国成品油未来的消费量长期处于“负增长”是大概率事件!
  我国成品油消费量的下降,冲击最大的当属炼油行业,将会使得产能过剩的炼油行业“雪上加霜”。目前看,出口并不能完全消化我国“庞大”的产能过剩,如果成品油消费长期处于负增长状态,一些炼油企业会被淘汰。届时,炼油行业“拼成本”时代将到来,在更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谁的成本低谁就能活下来。
  此外,我国石油(原油、燃料油、成品油)行业的储运环节也将快速受到冲击。成品油消费缩量将很快传导至石油运输行业,从上游的原油运输到下游的成品油运输,均将受到较大冲击。特别是在我国大力发展石油管道输送的今天,成品油消费缩量对于运输环节的冲击将更为明显。而石油存储环节亦是如此,大量的油库将存在闲置的可能性,或是利用率的大幅下滑。
  与此同时,由于我国是世界石油的消费大国,接近65%的石油靠进口,世界石油市场必将因为我国石油消费的减量产生重大影响。石油产业链的多领域将因此被重新评估。
  我国成品油消费减量已经成为事实,而未来持续减量的可能性较大。对此,我国炼油及相关企业应高度重视,“未雨绸缪”地加以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