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油气公司要以创新提升竞争力
专家论坛

油气公司要以创新提升竞争力

2017/3/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石油商报2017-03-10]油气企业要保持竞争力,创新将继续发挥作用,不仅油气技术需要创新,还涉及油气工业方方面面。除了成本和效率,油气公司的未来运营理念也需要创新。

  创新使壳牌荣膺很多“业界第一”。
  专业网站Rigzone做的“理想雇主系列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油气公司用户在关注企业的创新实践和企业内的创新能力建设。
  最具创新性石油公司
  近年,油气工业一直在进行技术创新,以便对勘探和生产有更深入的了解,从而获得更多价值。尤其在行业低迷期,很多公司考虑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帮助企业增强一体化。油气企业正在千方百计地提高效率,在“理想雇主系列调查”中被列为最具创新性公司的斯伦贝谢,不仅把运营经验推广到公司的全球业务,而且把即将退休员工的知识保留下来。
  在最具创新性前5名公司中,壳牌占据一席。壳牌公司首席技术官尤里·塞布雷兹(YuriSebregts)说,创新使壳牌荣膺很多“业界第一”,从1982年建造第一艘确保安全通过苏伊士运河的油轮,到去年在加拿大为油砂生产建成的第一个商业规模碳捕捉存储项目。随着能源系统的转型,为应对油田复杂性不断增加、用户对高级油气产品的新需求,以及全球能源市场变化等一系列挑战,壳牌要继续推进技术整合,以较小的环境影响满足整个世界能源需求增长。
  进入最具创新性前5名公司的还有雪佛龙。2007年以来,雪佛龙研发投资约60亿美元,涉及技术开发链的每一个环节,例如使用无人机监测早期意外事故排放。
  仅有技术创新还不够
  不仅油气技术需要创新,创新涉及到油气工业方方面面,如商务实践、企业战略、人员招聘等。德勤咨询公司达蒙·瓦卡罗(DamonVaccaro)说,随着灵活自动实时管理越来越多,对市场做出反应要求更迅速,创新已成为企业的必需。
  安永公司美国油气交易顾问万斯·斯各特(VanceScott)说,公司需要注意弱信号,即为行业指出未来某种可能方向的信号。多数公司把全部精力投入到那些过去获得过成功的活动和事物,但这会对市场变化造成盲点。技术是可以改变业务的一个因素,其他影响因素还有商业模式、监管变化、人口变化等,这些因素开始缓慢发力。利用公司的部分资源去发现新趋势,可以更好地定位公司未来。
  油气公司的未来运营理念也需要创新。那些成功的企业仍在搞大规模、资本开支大的项目,管好这些项目要求各个环节不能出现瑕疵,如与LNG生产配套的气田开发,或建造深水浮式生产储存装卸船。大型海洋项目需要层层把关,而运营页岩项目的风险却不同,页岩项目遇到问题可迅速控制,相关损失较小。
  创新也要以人为本
  出于安全和风险管理经验,油气公司以往接受新技术较慢,要等到技术充分成熟。Parsable公司创建人扬达·埃利希(YandaErlich)说,对于某项技术,油气公司不会贸然在全公司应用,而是由不同专业员工组成小团队,开展先期试验以判定有无推广价值,这被看作是加快增值,避免实际运营风险的途径。聪明灵活、具有不同思想的团队,对公司的未来成功至关重要。
  采用连续反馈员工业绩的技术,也是油气公司留住员工的一项创新,技术合作有助于加强协同,提升团队的存在感。视频会议不仅受年轻人欢迎,而且节约成本。模拟技术也用于新老员工经验教训传承。公司正在转向自动化,因为很少有人愿意到偏远岗位工作。
  油气公司一直用创新方法招聘并留住员工。埃克森美孚在休斯敦北部建立了一个大型作业园,在这里创造更加融洽、层级较少的工作环境。公司还搞了一个社区服务方案,这是一个加强管理和心理调适的方案。
  从具体工作环境到人员培训、工作安排和奖励,创新性油气公司在重塑品牌,准备参与人才市场竞争。油气公司不仅要战胜行业竞争对手,而且要同其他行业竞争吸引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