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谈全球油气发展战略
专家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谈全球油气发展战略

2017/2/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遵循“两个海、两个非”规律开发全球油气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02-10]
  【阅读提示】根据目前全球石油地质条件,油气成藏条件及勘探现状,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提出全球油气勘探开发战略是“两个海、两个非”:“两个海”即古生代海相、海洋;“两个非”即非构造型油气田、非常规油气。康玉柱院士说,全球油气资源勘探潜力巨大,勘探领域广阔,油气在不断发现,前景光明。石油储产量不断增加、新发现不断获取的局面,仍将持续50~100年。
  石油被誉为世界“经济血液”,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之一。当前,我国常规油气资源储量产量已经进入世界油气生产大国行列,但油气产量远远不能满足经济调整增长的需要,油气进口量持续增加,尤其是原油的对外依存度逐年攀升,2017年或将超过65%。因此,加强全球油气分布规律及发展战略的研究,是发展我国国民经济的需要。目前世界油气资源分布情况如何?今后世界油气走向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拜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
  记者:康老,您几十年来陆续考察了多个外国含油气盆地,参加了有关地区(盆地)的综合研究工作,并多次参加国际地质会议,对全球油气概况有全面了解,请您介绍一下当前全球油气资源现状。
  康玉柱:全球油气资源十分丰富,目前各种定量评价方法所得到的结果,都是偏低的,其根本原因是人们对油气资源在地壳中的分布规律认识不清,勘探程度较低,所拥有的手段和方法还不能满足实际需要。
  截至2011年年底,全球油气总可采资源量为18584.1亿吨油当量,其中常规油气可采资源量10016.1亿吨油当量,占油气总可采资源量的53.9%;非常规油气可采资源量为8568.0亿吨油当量,占油气总可采资源量的46.1%。在9614.9亿吨石油总可采资源量中,常规石油和非常规石油所占比例分别为58.1%和41.9%,即大致为6∶4。在1117.0万亿立方米天然气总可采资源量中,常规天然气和非常规天然气所占比例大致为1∶1。
  全球油气资源依然丰富。石油最终可采资源量达36574万桶,天然气最终可采资源量为27324亿桶油当量。目前全球的石油采出程度不到27%,天然气采出程度仅为15.4%;表明全球待发现油气仍然十分充足,全球1/2以上的石油待发现资源量被中东和北美所拥有,超过1/2以上的天然气待发现资源分布于中东、俄罗斯-中亚两大资源区。中东、俄罗斯-中亚及南美、北美、非洲五大资源区待发现资源量位居世界前5位。
  全球油气资源分布不均,中东、俄罗斯-中亚、南美、北美仍是重要的资源区。石油资源主要集中在中东及北美等地区,天然气主要分布在中东、俄罗斯-中亚地区。其中中东波斯湾地区聚集了全球近40%的石油资源,以及超过30%的天然气资源,成为各国油企竞相勘探的热点地区;北美的石油资源位居第二,但仅占全球石油资源的18%,北美环墨西哥湾一带的被动陆缘盆地及落基山一带的前陆盆地油气较为富集;俄罗斯-中亚的天然气资源仅次于中东,排名第二,占29%左右。天然气主要集中在西伯利亚盆地,以及滨里海盆地一带。南美的油气资源主要分布在巴西,巴西的油气集中在桑托斯和坎普斯两大盆地。其次是独联体。
  记者:请您谈谈全球油气分布规律。
  康玉柱:由于全球地质构造十分复杂,多构造体系发育,形成了七大地块,各地块之间地质条件和成藏条件也有较大差别,要搞清楚油气分布规律,根据我多年的研究和实践认为,以盆地类型为基础,以油气成藏因素为核心,以构造体系控油为条件,进行油气分布规律研究总结。从油气层位上的分布为从新元古界到第四系各层系都发现了油气田(藏);油气横向分布按盆地类型看,主要分布在古生代克拉通盆地、中新生代断坳盆地及中新生代前陆盆地。
  从层位上分布看,全球古生代油气田具有多时代层段的特征。在寒武系-二叠系等6个层系都发现了油气田,并在一层系内又发现多层组的含油气田。目前发现油气田最多、储量最大的层系主要有石炭系-二叠系和寒武-奥陶系,特别是阿拉伯地块的二叠系油气储量大,天然气占该区油气储量57.4%,其次为泥盆系和志留系。
  从油气横向分布看,据近年来的研究和勘探资料及成果,认为全球古生界大油气田分布特征为主要分布于古隆起区、古斜坡区、褶皱带、断裂带及不整合面附近和有利沉积相带区。
  记者:请康老介绍一下全球油气资源潜力和当前全球油气勘探开发的特点。
  康玉柱:中东、美洲、独联体国家应当是21世纪石油潜力最大的地区。
  全球油气资源潜力巨大,全球可供油气勘探面积为1亿平方千米,其中陆地为7000万平方千米,大陆架为3000万平方千米,大于1万平方千米面积的沉积盆地1000多个。目前已在500多个盆地开展油气勘探工作,已发现油气田7万个左右,其中油田4.2万个,气田2.8万个。
  目前,全球总常规油气可采资源量,石油为4548.3亿吨,天然气419.2万亿立方米,已探明石油2279.3亿吨(占总量54.1%),天然气147.1万亿立方米;待发现资源石油1303.9亿吨,天然气118.8万亿立方米。非常规石油可采资源量估算为4000亿~7000亿吨,天然气可采资源849万亿立方米。随着油气勘探的深入进行,常规和非常规油气资源会不断增加,最终至少增加现在油气资源的两倍左右。
  从全球油气勘探开发的特点来看,东非海域和南大西洋两岸持续升温;中东地区依然是世界油气勘探的焦点;独联体屡获重大突破和发现;北极地区成为油气资源争夺的热点地区;中国古生代海相大油气田不断发现;全球非常规油气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可成为油气资源重要接替。
  记者:请您设想一下全球油气资源发展战略。
  康玉柱:全球油气勘探虽然已有100多年的发展历史,但是油气资源总体仍然处于不断发展的阶段,大油气新发现不断,储产量不断增加。随着勘探程度的提高,勘探技术水平的发展,油气资源量越勘探越多。而且油气还在不断地生成,这一局面还会持续50~100年。根据全球目前油气地质条件、油气成藏条件及勘探现状,我个人认为,全球油气勘探开发的战略是“两个海、两个非”:“两个海”即古生代海相、海洋;“两个非”即非构造型油气田、非常规油气。
  “两个海”战略。古生代海相领域:全球古生界没有发生过区域变质作用,仅在有关造山带、岩浆岩接触带附近发生过局部热力变质作用,这就解放了古生界油气资源。海域:近年来,全球海域油气勘探取得了重大进展,特别是大于500米水深的深海海域发现多个大油气田。但就全球而言,海域面积占全球面积2/3左右。人们所勘探的海域仅是在大陆周围海域海深小于3000米的油气。所以海域勘探总体处于勘探程度很低的阶段,因此海域油气资源潜力巨大。从油气勘探发展战略出发,海域是重要的勘探接替领域。
  “两个非”战略。非构造油气田(藏)即地层-岩性型油气田(藏),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已发现的大油气田80%左右为构造型油气田(藏),特别是中新生界油气田构造型更明显,随着勘探程度加深,待发现的非构造型油气田越来越多,并成为主导型油气田类型。如我国近年来在东部勘探老区新发现的油气田,主要是非构造型、地层-岩性型、古潜山型、火山岩型等,因此可以认为,非构造型油气田是当前和今后油气勘探主要接替类型。非常规油气,包括致密油气、煤层气、泥页岩油气、油砂油页岩及天然气水合物等。1871年美国第一口页岩气井完井后,多年处于停滞状态。近20年来,美国等加大了泥页岩气、煤层气的勘探力度,取得了重大进展,美国2011年产页岩气1800亿立方米。随之,其他国家也相继开展了泥页岩勘探工作。煤层气世界不少国家已形成工业产值。但总体讲非常规油气勘探仍处于起步的初勘探阶段中。非常规油气资源潜力巨大,初步估算油气资源量是常规油气的一倍以上。因此,非常规油气开发,将成为常规油气的重要接替领域。
  近期全球油气发展战略地区为:俄罗斯-中亚地区,中东地区,非洲地区,南美地区,海域-深海区,北极。油气勘探发展趋势,是从中新生界向古生界,从陆地向海洋-深海,从构造型油气田向非构造型油气田,从中浅层向深层,从石油向天然气。油气勘探总方向及设想为,扩大中、新生界,拓展古生界,加强海域,发展非常规油气。
  最后,康玉柱院士满怀信心地说,全球油气资源勘探潜力巨大,勘探领域广阔,油气在不断发现,前景光明。研究无止境,创新无止境,发现无止境。中国人应为世界油气勘探开发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