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我国光伏产业高速发展存隐疾
专家论坛

我国光伏产业高速发展存隐疾

2017/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国家石油和化工网2017-2-7]
  光伏发展一骑绝尘,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6年光伏发电统计信息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光伏发电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不过,由于投资门槛较低,导致产能爆发,很多电站开发商为了快速回本,使用大量质量较差的组件。弃光与补贴拖欠等问题也困扰着光伏行业发展。今年集中式光伏电站势头衰弱,分布式光伏迎来发展节点,光伏行业也将迎来大考。
 发展势头见好
  2013年以来,光伏行业正在以迅猛的势头发展。数据显示,2016年光伏电站累计装机容量6710万千瓦,分布式累计装机容量1032万千瓦。全年发电量662亿千瓦时,占我国全年总发电量的1%。
  光伏发电向中东部转移。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中,西北地区为974万千瓦,占全国的28%;西北以外地区为2480万千瓦,占全国的72%。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发展提速,2016年新增装机容量424万千瓦,比2015年新增装机容量增长200%。
  2016年分布式光伏迎来发展风口,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光伏装机量达到1.05亿千瓦,发展重心在分布式光伏,加之在2017年1月1日起,光伏标杆上网电价下调,但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标准不作调整。一系列利好政策下,2017年被业内看做是分布式光伏发展的新契机。
  产品质量成难题
  光伏行业利好的背后,质量问题却逐渐凸显。业内人士表示,“6·30”抢装潮后,一些在抢装潮期间建成的光伏电站出现了多方面的质量问题。如个别电站设计不规范,施工质量差,系统抗风等能力差。另外,还有组件容量不足,衰减过快,背板材料不达标,逆变器等产品质量问题。然而,目前电站开发商对这一问题却没有足够重视。
  有研究机构此前对国内32个省市、容量3.3吉瓦的425个包括大型地面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电站所用设备进行检测调查,结果显示建成三年以上的电站都不同程度出现了问题。其中包括缺陷水平较高、串并联损失严重、质保不能得到保障、差异化质量问题等。此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2015年国家监督抽查产品质量状况的公告》显示,光伏并网逆变器的抽查合格率不到80%。
  由于光伏组件作为工业产品,属于自愿性产品认证,由企业自觉来申请,并没有强制力,一些企业对于质量的把控也有所放松。再加上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指出,由于买卖双方处于“愿打愿挨”的情况,目前光伏组件的质量问题仍处于较难解决的状态,光伏行业还需要经历一段时间的竞争,在今后的不断发展过程中,政府还需要不断完善政策加强监管。
 弃光与补贴仍成难题
  作为目前增速最快、备受追捧的清洁能源,光伏在中国正获得越来越多的政策支持和资本青睐,然而在应用普及的道路上却总是面对两个无法避免的难题,即“弃光”和“补贴”。
  西北地区是我国集中式光伏电站布局的重地,也是弃光的“重灾区”。来自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甘肃弃光率达31%,新疆弃光率达26%。2016年上半年,西北地区的弃光问题更加严峻,弃光电量达到32.8亿千瓦时,弃光率19.7%。
  光伏产业作为新兴产业,自2013年以来能够实现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巨额的财政补贴。近年来光伏补贴拖欠愈发严重,截至2015年底,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再创新高,累计约410亿元,其中光伏发电补贴缺口达18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光伏补贴缺口已经较大,随着光伏电站规模的不断扩大,补贴拖欠缺口势必将会进一步扩大。补贴资金的延迟,会加重电站企业的财务成本,侵蚀利润,使企业持续发展受阻,甚至会陷入资金链断裂的危机,终端光伏电站一旦没有钱,就会逐步向中上游产业链传导,最后形成产业链出现发电企业、设备企业、零部件企业间的三角债现象。
  林伯强表示,我国弃光问题虽然没有风电严重,但在某些地方仍然会达到20%-30%。分布式光伏是目前政府力推的一个项目,如果分布式光伏能够大范围发展起来,弃光现象会有很大的改善。关于补贴,林伯强认为,按照目前光伏行业的发展速度来看,对于补贴的要求也会变高,补贴不到位,光伏行业的发展会受阻。分布式光伏作为2017年的重要任务,弃光与补贴问题仍是绕不开的“拦路石”,如果不能解决这两个问题,光伏行业很难走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