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让煤层气成为山西能源新贵(图)
专家论坛

让煤层气成为山西能源新贵(图)

2017/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延川南煤层气田是中国石化首个煤层气田,
  2016年建成以来为山西省累计输送煤层气1亿多立方米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02-06]


  图为延川南煤层气田W74平台。像这样散落在黄土塬上的煤层气开采平台有200多个。
  华东油气分公司延川南煤层气田坐落于山西、陕西境内,产能建设于2013年4月拉开序幕。到目前,在沟壑纵横的黄土塬上,他们共建成200多个平台、900多口煤层气井,日产量66.67万立方米。
  自2016年建成以来,延川南煤层气田已为山西省累计输送煤层气1亿多立方米,为气化山西提供了可靠的清洁能源。
  清洁能源迎来发展机遇
  当前,人们对生态环境更加关注。尤其是以煤资源发展而又因煤导致环境污染的山西省,急需清洁能源接替煤炭。
  2008年以来,华东油气分公司承担统一管理中国石化煤层气探矿权区块的重任,成为集团公司第一支专业从事煤层气勘探开发的队伍。
  煤层气是煤的伴生矿产资源,属非常规天然气,是近一二十年崛起的洁净、优质能源。开发煤层气既可以保障煤矿安全生产,又能改善能源结构、减少大气污染。
  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将新增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4200亿立方米,建成2~3个煤层气产业化基地。随着国家对清洁能源的需求和扶持力度加大,延川南煤层气的效益开发将助力华东油气分公司加快扭亏脱困。
  创新技术和管理降成本
  2016年,油气市场行情低迷,而煤层气开发又是高投入行业,如何实现效益开发?
  针对延川南煤层气“五低一黄”(低孔、低渗、低压、低产、低丰度和黄土塬)的特点,华东油气分公司结合室内实验和现场排采实践,不断总结优化,形成可定量化的“五段三压”平衡排采阶梯式降压排采制度,有效控制井底流压的变化幅度,避免煤粉堵塞、气锁等现象发生,确保气井产量稳步提升。
  增产的同时全力降本。他们抓住千立方米气操作成本和完全生产成本两个关键指标,千方百计降低成本;做好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储量评估,合理安排产量运行,增加SEC储量,大幅降低设备折旧折耗;引入市场竞争模式,控制单井作业维护费用。
  他们积极利用信息自动化和新科技提高生产效率,全力压减外委用工数量,以工作量定费用,严格核量控成本。他们还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节约直接生产成本逾千万元。
  灵活调控确保产销平衡
  2016年的4月,北方寒冬过后,山西省集中供暖停止、燃气电厂及工业铝厂停工,下游燃气需求骤减,但煤层气井无法关停且产量逐步上升。
  华东油气销售部门主动与下游客户接洽,通过推行阶梯气价激励客户多接气,灵活利用夏季调峰气价促销,使夏季调峰期延川南煤层气上载计划由下游管道初定的7万立方米/日提升至22.5万立方米/日,保证大部分气量外销。
  进入冬季,销售部门密切跟踪市场变化,降低峰谷波动,灵活调控销售出口,积极推价增收。气田及时制定上产方案,优化外输工艺技术、流程,使气田日销量始终保持在50万立方米以上。
  2016年11月初,延川南煤层气田实现全产全销。他们在欣喜的同时,已开始超前谋划、研究制定2017年的调峰方案。
  他们督促山西国化临长线管道尽快投产,密切关注山西国化具有外输条件的分输站点拓展周边市场,树立“连通一段,拓展一段”的销售理念,实现管线贯通就产生效益。
  他们还充分调研论证延川南煤层气从临临线上输至榆济线的可行性,期望打通煤层气出山西省的第二通道,彻底解决延川南煤层气夏季销售不畅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