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智取页岩气
专家论坛

智取页岩气

2017/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通过优化井位部署、实施分类管理、细分小层研究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02-06]位于深山中焦页6-2HF井,于2013年9月29日试采,到目前累计产销量已达2.33亿立方米,开发效益远超预期,创国内页岩气开发单井累产最高纪录。
  涪陵页岩气大开发以来,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通过优化井位部署、实施分类管理、细分小层研究,智取页岩气开发效益。2016年,涪陵气田共生产页岩气50亿立方米、销售48亿立方米。
  提高井位的“性价比”
  “如果说涪陵气田一期主力区块像隆起的地毯中部,是蕴含气藏最丰厚的一块,那么平桥、江东等二期主力区块就是地毯的周缘。虽说是同一块地毯,但构造有区别,我们要耐心敲定井位。”涪陵页岩气公司气田开发部主任郭战峰说。
  地下地层,形成年代越久远、埋藏越深,经历的“劫难”就越多,地质评价、确定井位难度也就越大。如何在地面上准确“捅个窟窿眼”,找到复杂地层深处富集的页岩气,考验科研人员的智慧。
  涪陵页岩气公司通过开展三维地震资料解释、地层精细描述、岩芯取样分析等工作,对地上地下情况综合考虑、测算效益,不断优化井位部署。
  “既确保地面上工程的适应性,又保证钻头在地底准确打到最佳储层上,这样的井位‘性价比’才最高。”郭战峰说。
  平桥区块重点开发井焦页184-2HF井就符合这一要求:地上是位于重庆南川区山间的一块平地,地下目的层则是平桥断背斜轴部高部位。2016年10月,该井试气获得日产45.8万立方米的高产气流,创气田二期产能建设启动以来单井测试产量最高纪录。
  焦页190号平台在最初井位部署方案中,离平桥东2号断层很近,不仅会造成地面施工困难,而且钻头在地底会受断层干扰,不容易找准主力气层。他们果断更改设计,平移了井位,现在焦页190号平台各井顺利开钻。
  2016年以来,气田二期产能建设开钻的130多口页岩气井均准确找到“眼位”,其中焦页188-2HF井、焦页184-2HF井、焦页70-1HF井等井,试气均获日产20万立方米以上的高产气流。
  让每口井量力而行“挑担子”
  焦页8-2HF井是典型的产量高、压力高、产能高、产水少的“三高一少”气井,先天条件很好,但涪陵页岩气公司没有让它开足马力生产,而是将它定为重点试采井,悉心为它制定更合理的生产制度,以换取更长的稳产期。目前,这口井日产量12万立方米,已累计产气1.58亿立方米。
  页岩气井只要一开采,就会进入产量递减期。对此,该公司根据差异性生产特征,将气井分为重点试采井、高产水井、低产低压井、问题井和正常生产井5类,分类施策,让每口井量力而行“挑担子”。
  对于重点试采井,他们严格实行定制度生产,系统录取动态监测资料,建立典型井模型,确保高效生产。
  对高产水井则重点优化生产制度,初期以稳定连续生产为目的,加快采出水返排,使其尽早进入水气比稳定生产阶段;在水气比可控的阶段,则探寻最优生产制度。焦页38-1HF井于2016年3月28日投产,采出水量大,技术人员对该井连续实施开井排液措施,目前该井已进入水气比稳定生产阶段。
  对于低产低压井,该公司主要采取控压生产和间歇生产方式,把握介入排液措施和增压开采的时机。
  2016年以来,涪陵页岩气公司对投产的180多口气井实施精细分类管理,使气田日均产量保持在1600万立方米。
  “楼上楼下”分层开采
  焦石坝主力气层为龙马溪组,地层厚度达89米,技术人员将其细分为9个小层。气田开发之初,主要开发1~5号小层。
  2016年以来,为充分利用地下资源,提高气藏开发效益,该公司决定在一期试验井组区开采6~9号小层,相当于“楼上楼下”分层开采,将未动用的储量动用起来。
  焦页11-2-1HF井、焦页39-2-1HF井、焦页29-S1HF井均是瞄准6~9号小层的评价井。在这3口井水平段钻井时,该公司建立各小层岩性识别模板,加强靶点设计研究,完善目的层段精细跟踪依据及方法,利用“地下GPS技术”三维可视化地质导向技术,随时掌握地下情况,不断调整井眼轨迹,确保钻头在6~9号小层的钻遇率。
  目前,这3口井试气效果良好,特别是焦页29-S1HF井,2017年1月1日试气获得日产20万立方米的高产气流,展示了主力气层6~9号小层良好的开发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