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非常规研究团队:为了西南页岩气大发展
专家论坛

非常规研究团队:为了西南页岩气大发展

2017/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02-06]永页1HF井位于四川盆地川南低褶带永川新店子构造南东斜坡,目的层是下志留统龙马溪组下部优质页岩层段。2016年,该井测试日产天然气14.12万立方米,取得新区深层非常规勘探的重大突破,开辟了龙马溪组页岩气商业建产的新阵地,获得2016年度股份公司油气发现特等奖。
  取得如此重大的突破,一个年轻的团队为之奋斗了7年。
  2009年初,接到探区页岩气勘探选区评价研究的任务后,西南油气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迅速组织一批青年业务骨干组成专项科研队伍。当时,国内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还很不成熟,而非常规团队一成立就挑起重担,更是难上加难。
  起步晚、起点低、基础弱、任务重、资料少,他们选择迎难而上,一边学习国外页岩气理论技术并派人出国实地学习,一边积极参加国内交流培训。
  在学习提升的基础上,对有钻井区块,他们从最初的老井复查开始,初步掌握探区页岩气基本形成条件;对无钻井区块,他们利用邻区资料开展对比分析,结合国内外实例和西南页岩气片区实际,不断总结、精细求证、反思提升。
  他们设立非常规“大讲堂”,交流经验、分享技术。他们还为每位团队成员制定发展规划,提升专业技术水平,使大家学有所长、学有所攻,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非常规研究团队。
  “十二五”期间,非常规团队大胆探索、积极推进,论证部署的威远-荣县探区威页1HF井取得四川盆地龙马溪组深层页岩气勘探商业突破,获得股份公司油气发现特等奖;井研-犍为探区金页1HF井首次取得四川盆地下寒武统新层系海相页岩气勘探重大突破,获得油气发现二等奖。
  “十三五”期间,非常规团队将以“展开评价威远,准备开发阵地;突破永川丁山,实现商业发现;准备井研赤水,突破新区新层”为思路,加快推进四川盆地页岩气勘探开发工作。
  2015年~2016年,他们探评结合整体评价威远、永川区块,在威远区块部署5台10井,在永川区块部署3台10井,落实页岩气商业建产阵地。同时,他们积极备战2017年~2020年威远、永川产能建设,为建成中国石化第二个页岩气田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