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化石能源消费占比首次跌破80%(图)
政策法规

化石能源消费占比首次跌破80%(图)

2024/3/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清洁能源发展势头有多猛?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2-29]
  受地缘政治、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进程提速等因素的影响,全球能源市场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改变,化石能源消费首次跌破80%,全球能源转型相关投资强劲增长,全球CCUS项目数量连续六年保持增长,太阳能领域投资首次超过石油上游……
  《报告》指出,2023年,全球能源消费结构继续保持化石能源下降、非化石能源上升趋势。化石能源整体消费量小幅上涨1.1%,消费占比较上年下降0.6个百分点,首次跌破80%,达到79.7%。非化石能源消费量增长4.1%,亚太地区和欧洲引领全球非化石能源消费增长。换言之,化石能源消费占比下降及非化石能源消费增长,都体现了世界各国对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在政策、投资等方面的重视程度。
  各国积极推动能源转型升级,促进清洁能源、低碳技术、能效提升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全球能源转型相关投资强劲增长,2023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估计超过1.7万亿美元,较2021年增长超20%,清洁能源与化石燃料投资之间的差距拉大。
  清洁能源投资增长主要集中在以太阳能为主导的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两大方向,以及锂电池、热泵和核能等领域。估计太阳能领域投资将达到3800亿美元,首次超过石油上游投资。对电动汽车的投资预计将达到1300亿美元,较2021年水平增长超过一倍。
  另外,全球CCUS项目数量连续六年保持增长。在世界各国政策推动下,2023年,全球超过198个新项目启动,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02%。预计全球新规划项目全部建成后,二氧化碳捕集能力约3.61亿吨/年。据测算,在“双碳”目标下,2025年中国CCUS减排需求约2400万吨/年,2030年将增至每年亿吨量级。
  同时,国际大石油公司积极探索低碳与油气业务融合协同新模式,更注重盈利性,更优先发展与油气业务高度融合的低碳业务。以壳牌和埃克森美孚为例,壳牌剥离了回报率低于预期的家庭低碳电力业务,埃克森美孚退出了经营14年的藻类生物燃料项目,还斥资1亿美元购买GalvanicEnergy公司12万英亩锂矿探矿权。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清洁能源快速发展成就亮眼。绿色低碳转型稳步推进,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持续增加。2023年,全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约为57.2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5.7%。其中,非化石能源在能源消费总量占比提高到17.2%。终端能源领域电气化替代加速,2023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达949.5万辆,较上年增长37.9%,市场渗透率达31.6%。
  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备受各国关注,能源转型进入深水区,清洁能源发展势不可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