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调整能源需求 加快能源转型
政策法规

调整能源需求 加快能源转型

2024/2/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24-02-23]
  鉴于全球气候变化的紧迫性,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发布了《能源需求转型》白皮书,推出了调整能源需求的预测模型。根据该模型,针对能源需求采取行动具备可行性。如果从2030年就采取相应措施进行需求侧调整,可将能源强度降低31%,每年可节省两万亿美元。所谓降低能源强度,就是降低每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消耗的能源,这有利于将以前被浪费或过度利用的能源重新导向更具价值的生产,从而促进增长。此外,还能帮助企业节省资金,在减少排放的同时保持竞争优势。
  减缓甚至逆转能源需求增速的方法
  到2050年,世界人口将增加20亿,GDP预计翻番。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需要充足且廉价的能源,以促进经济增长和实现发展目标。
  与此同时,世界也在尽力减少供应侧的排放,从需求和供给端采取行动是实现能源转型的最佳途径。
  减少能源消费有可行性和经济效益
  《能源需求转型》白皮书指出,所有国家和公司都可以采取相应措施降低能源强度。建筑、工业和交通(BIT)领域能源需求的调整实例表明,在适当的公共政策的支持下,采取措施可以减少全球约1/3的能源需求,同时释放更多的经济产出。
  从经济角度看,对需求端采取干预措施的成本可在十年内完全收回,每年可节省两万亿美元。
  调整需求端的3个措施
  一是节能,即通过运营支出资助的运营改进措施。该措施一旦使用,效果往往立竿见影,但由于涉及多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且需要进行成本控制,往往被忽视或放弃。
  二是提高能效,节约和提高能效都是容易见效的需求端控制措施,研究显示,至少有一半的能源强度改善与这两项措施的实施有关。
  三是价值链合作,即直接与供应商和商业伙伴合作降低成本。
  政府和公司行动需“路线图”指引
  制定政府和公司层面的能源转型计划,有利于能源需求端调整措施的实施。
  因此,从事能源供需的企业需与政府合作制订这些计划,同时统一各界对计划和措施的认识。制订这些计划是提高对能源需求的认识和采取行动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