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加快新能源车发展
政策法规

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加快新能源车发展

2022/6/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6-20]生态环境部6月17日消息,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近日印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减污降碳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结构优化调整和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将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加快新能源车发展。
  专家表示,到2030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量的50%左右。实施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可以统筹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实现环境效益、气候效益、经济效益多赢。同时,新能源车不仅是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的核心策略,也是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
  《方案》提到,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海洋能、地热能等,因地制宜开发水电,开展小水电绿色改造,在严监管、确保绝对安全前提下有序发展核电,不断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
  《方案》要求,严控煤电项目,“十四五”时期严格合理控制煤炭消费增长,“十五五”时期逐步减少。重点削减散煤等非电用煤,严禁在国家政策允许的领域以外新(扩)建燃煤自备电厂。持续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新改扩建工业炉窑采用清洁低碳能源,优化天然气使用方式,优先保障居民用气,有序推进工业燃煤和农业用煤天然气替代。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严刚表示,实施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统筹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实现环境效益、气候效益、经济效益多赢。比如水泥行业同时也是减污和降碳的重点行业,通过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和工业固体废物,能有效激发行业技术变革和绿色低碳转型。
  逐步推动公共领域用车电动化
  《方案》提出,加快新能源车发展,逐步推动公共领域用车电动化,有序推动老旧车辆替换为新能源车辆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探索开展中重型电动、燃料电池货车示范应用和商业化运营。到2030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量的50%左右。加快淘汰老旧船舶,推动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船舶应用,加快港口供电设施建设,推动船舶靠港使用岸电。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节能减排中心主任刘莹介绍,面向未来,新能源车不仅是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的核心策略,也是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前,按消耗的油和电核算,一辆汽油小客车年碳排放量约2.5吨,一辆新能源小客车年碳排放量则约为1.2吨。随着发电端风电、水电等绿电比例的提高,新能源车碳排放量还会大幅降低。
  《方案》提出,优化治理技术路线,加大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VOCs)以及温室气体协同减排力度。一体推进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深度治理与节能降碳行动,推动钢铁、水泥、焦化行业及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探索开展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排放协同控制改造提升工程试点。推进大气污染治理设备节能降耗,提高设备自动化智能化运行水平。推进移动源大气污染物排放和碳排放协同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