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碳普惠合作网络”成立助力全国绿色低碳发展(图)
政策法规

“碳普惠合作网络”成立助力全国绿色低碳发展(图)

2022/6/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新闻网2022-06-17]
  与会代表出席成立仪式。陶岚摄
  中新网北京6月15日电(记者潘旭临)记者15日从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获悉,在“全国低碳日”到来之际,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华环保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以及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合作发起创立的“碳普惠合作网络”正式成立。
  “碳普惠合作网络”是通过自发、自愿、非营利的协作机制,在碳普惠课题研究、宣传教育、试点示范、以及标准制定等方面开展合作、建言建策,促进全国碳普惠工作的积极开展,激发全民绿色低碳生活热情,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当日,由生态环境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场宣传活动在济南举行。在活动现场,“碳普惠合作网络”宣布成立。随后,该合作网络发布《数字化工具助力公众绿色出行研究报告》。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田成川在活动现场表示,碳普惠是绿色低碳发展的创新机制,通过建立商业激励、政策鼓励和核证减排量交易等公众低碳行为正向引导机制,链接消费端减排和生产端减排,将个人绿色行动的涓涓细流凝聚成低碳发展的洪流,开启了个人参与减排行动的一扇新窗口,是引导公众参与绿色生活的重要途径。
  据了解,在国家双碳目标背景下,碳普惠长效机制正逐步纳入政府顶层设计。通过将“绿色低碳全民行动”作为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之一,力求最大化释放全社会各方力量深入参与的潜力,并强调从消费端倒逼生产端减排,最终实现消费端、生产端双向协同发力,共同支持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
  于去年10月发布的《中国落实国家自主贡献成效和新目标新举措》中提出,要探索碳普惠机制创新,推进碳普惠制试点建设,激励全社会减排行动。
  成立碳普惠合作网络,不仅是对落实碳普惠机制的生动诠释和有益探索,也是通过数字化实现消费端减污降碳的重要行动,必将有力地推动全国碳普惠机制的推广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