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五个方面齐发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政策法规

五个方面齐发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1/11/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11-23]日前,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在宁波召开。会议提出,石化行业要着力自主创新,加快构建内外双循环畅通的新发展格局,同时要关注绿色发展这一全球石化行业的热点,通过产品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进“双碳”目标的实现。
  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在主旨发言中指出,我国迈向经济强国的征途上,必须首先做好国内大循环,才能妥善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更好打通国际循环,保持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我国石化产业正处于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及向石化强国跨越的关键期,但基础化学品产能过剩严重、高端新材料和功能化学品短缺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形成了诸多“痛点”和“堵点”,要加快构建内外双循环畅通的新发展格局。
  面对当今全球石化产业格局和发展态势的大变革,傅向升表示,我国石化产业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应在五个方面发力。
  第一,抓主要矛盾,加快石化产品供给侧高端化。随着我国石化产业产能快速增加、规模持续扩大,很多大宗基础化学品都呈现出产能过剩、供应过剩的状况,但高端产品受技术制约或产业化规模限制,不得不寻求进口。每年大量的贸易逆差就是最好的例证。今年上半年逆差1255.2亿美元,主要集中在合成树脂、合成橡胶、专用化学品等高端领域。要加快石化产品供给侧的高端化、精细化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提升高端石化产品的供给能力,增强石化产品供给体系的韧性。
  第二,抓关键要素,强化创新补链强链。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作用,加快传统产业技术升级和结构优化,以及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拓展和延展消费端,既要面向国家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增强石化产业为高端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配套的能力和保障能力,又要在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下游产品上发力。重点开展解决“卡脖子”问题、“补短板”技术攻关,围绕新型催化技术、高性能膜材料技术、高性能阻燃材料等组织重点研发项目,同时提高石化相关产业链、供应链重点关键材料的储备能力,并通过创新平台建设、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认定等工作,大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第三,市场与潜力,是实现国内大循环的基础和底气。我国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今年以来,加上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一系列政策,我国有望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据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石化产品进口总规模将远高于2万亿美元。这样的市场规模和强劲的需求潜力,为众多石化企业提供了未来发展的机遇和广阔空间。
  第四,深化合作,以开放促新发展格局的形成。通过深化改革与开放,扫除阻碍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的制度、观念和利益羁绊,消除妨碍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的体制机制障碍,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更加开放的国内大市场,形成市场化、法制化和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以开放促互鉴,深化合作、相互借鉴、互利互惠,学习在“双碳”背景下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如何科学核算、确定目标、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如何提高监管的科学性,促进我国的监管方式更科学、更规范。
  第五,面向未来,加快构建新的发展格局。在做好东部与西部、沿海与内陆石化基地、化工园区及产业链供应链布局的基础上,加快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及人才结构的优化与升级,在差异化中高端发展,在市场互补中实现循环。要强化与RCEP协议的对接,各企业要认真研究协议内容,充分用好各项互惠政策,在RCEP框架下做好区域循环,共同造福于各国人民。要与“一带一路”平台联通,立足于沿线各国资源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和空间大的基础条件,充分发挥我国炼油、基础化工、聚酯等领域优势,与沿线国家深入合作、互惠共赢;立足石化产业特点和自身优势,既开展煤炭、油气、金属矿产等与传统能源相关的合作开发,又积极推动在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及海水淡化、环保产业等新兴领域的深入合作;积极探索在新材料、生物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领域的合作与创新,探索共建联合实验室、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创新组织,以此促进科技人员的交流,开展共性技术的合作创新和联合技术攻关。要继续深化与国际组织及各国化工理事会、化工协会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在应对气候变化、终止塑料废弃物污染、责任关怀、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达成共识,并一致行动。
  目前,绿色发展是全球石化行业关注的热点。会上,国内外与会专家还分享了关于减碳的看法。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表示,就在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召开之际,国务院正式发布了《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也随之发表。这意味着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用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的最大降幅,充分体现了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决心,也为全球石油化工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合作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中国动力。
  在“以创新谋未来”为主题的高端对话中,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了石化行业创新发展的未来。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和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张建胜表示,中国目前有廉价的太阳能,在绿氢方面拥有成本优势,是重要的发展方向。万华宁波高性能材料研究院院长陈连清提出,要重视AI在材料开发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