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砥砺奋进的五年·高含硫气田开发技术成功走出去
头条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高含硫气田开发技术成功走出去

2017/9/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17-09-18]

  中国石化普光气田在产出清洁能源的同时,坚持引进消化吸收与创新并重,形成了高含硫气田开发理论、技术和标准等完整的知识体系,并为多个国外高含硫气田开发提供服务

  本报记者杨君通讯员刘传波
  近日,普光气田相关负责人带领团队筹备与土耳其GENEL公司合作相关事宜。这不是普光气田第一次与外国公司合作。2016年,54名普光气田的技术人员远赴伊拉克米桑油田为含硫天然气处理厂投产提供技术服务。半年后,他们出色地完成开机任务。
  目前,普光气田已累计生产混合天然气615亿立方米、商品天然气434亿立方米、硫黄1260万吨。在为长江中下游2亿居民源源不断输送清洁能源的同时,普光气田近年来开始向外输送看不见的财富——以先进的高含硫气田开发理论、技术、标准为核心的技术服务。
  8月初,普光气田大湾405-3井永久性封井施工顺利结束。这标志着中国石化又填补了高含硫气井管理上的一项技术空白,真正掌握了高含硫气田从建设到开发、再到开发后管理的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完整的技术体系正是他们敢于亮剑,将自己放到世界高含硫气田开发这个大市场上去竞争的底气。
  2013年,“特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安全高效开发技术及工业化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后,中国石化高含硫气田开发技术团队并没有满足。他们志存高远,创新为本,在高含硫气田开发领域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升级换代。在天然气净化技术上他们走在世界前列。普光气田高含硫天然气净化率达99.99%、硫黄回收率达到99.91%,优于美国和法国等世界一流高含硫气田的开发水平。
  近年来,中国石化将高含硫气田开发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科学规划三支队伍建设,致力于打造中国高含硫气田尖端人才团队。他们开发了仿真模拟培训系统和3D虚拟培训系统,打造了高含硫气田人才技能培训基地。
  高含硫气田开发上的规模优势,不断引来世界大油气开发商的关注。沙特阿美公司在普光气田考察后,果断决定对中国放开气井钻探市场,从而让中国石化石油工程进入沙特所有油气钻井市场并成为阿美公司陆上最大钻井服务商。而科威特KOC公司、哈里伯顿公司、阿根廷国家石油公司等大批国外知名油企也纷纷前来参观考察,表达合作意向。
  目前世界范围内已探明具有工业开采价值的含硫天然气气田有400多个,但多因技术制约而未开发,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我们有信心把我们的技术推广到国外,让这些无形财富为中国石化创出更多的效益。”普光气田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