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发改委评估成品油定价机制 或缩短调价窗口
石油石化市场

发改委评估成品油定价机制 或缩短调价窗口

2010/8/23 9:39:19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运输燃料和化工用油的工艺和装置;二是以提高油品质量为主要目标,调整炼油厂装置结构,适当增加高辛烷值汽油组分及煤油、柴油加氢精制装置的生产能力。在产品结构调整方面,要提高高标号车用汽油、车用柴油和高档内燃机润滑油在产品中的比例,满足汽车工业发展的要求,并经济可行地提高化工用油的产量,从而满足石化产业发展的需要。同时,要大力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产业升级,对炼油工业采取区域等量替代方式,淘汰100万吨/年及以下低效低质落后炼油装置,积极引导100万吨~200万吨/年炼油装置的关停并转,防止以沥青、重油加工等名义新建炼油项目。要推动大型石化集团开展战略合作,优化产业布局和上下游资源配置与利用,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
  今后,我国炼油工业要根据新的形势变化,研究解决以下四方面问题。一要解决重油转化的问题,提高轻质油的收率。当前我国轻油收率为74%,而国际上一般达到80%。对年加工约4亿吨原油的中国来说,轻油收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都有重大的意义。二要解决好清洁汽油、柴油的市场准入问题。三要在保证交通运输燃料供应的同时,解决为炼化一体化炼厂提供优质化工原料的问题。据统计,我国GDP每增长1%,成品油需求将增长0.5%,石化产品需求将增长1%。随着我国乙烯工业的大发展,对优质化工轻油的需要量激增,如何满足要求,将是未来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四要搞好技术开发,研究开发规模化的经济实用可行性的替代能源和新能源。
  清洁燃料前景广
  随着产品标准的不断提高,燃料清洁化趋势不可逆转。
  2010年全国车用汽柴油将全部达到国3标准,部分产品要达到欧4标准。为满足质量要求不断提高的清洁燃料生产需要,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炼油工业将在科学制定油品质量标准化的基础上,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努力提高汽柴油产品的质量,满足汽车工业和环保法规的要求。为了生产符合新标准要求的清洁燃料,我国炼油工业将不断优化生产方案,通过优化配置和利用资源,采用自主开发的新技术和优化调和组分等措施,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努力降低油品质量升级成本,逐步赶上发达国家的先进水平。
  另外,生物燃料等替代能源将在科学规范有序的基础上得到更大的发展。目前,我国以粮食为原料的燃料乙醇生产能力已达102万吨/年,以非粮原料生产燃料乙醇的技术已初步具备商业化发展条件,以餐饮业废油、榨油厂油渣、油料作物为原料的生物柴油生产能力也已达到5万吨/年。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继巴西、美国之后第三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国和应用国,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5省及湖北、河北、山东、江苏等部分地区已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替代普通汽油。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我国将增加非粮原料燃料乙醇年利用量200万吨,生物柴油年利用量达到20万吨;到2020年,生物燃料乙醇年利用量达到1000万吨,生物柴油年利用量达到200万吨,总计年替代约1000万吨成品油。
  预计,今后中国替代能源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得到更大的发展。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等大型国企有选择有重点地进入生物燃料等替代能源领域,谋求新的发展。
  宏观调控是关键   近年来,由于国内炼油能力增长较快,而国内油品需求因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而增势放缓,国内的油品供需形势由偏紧转为宽松并略有余。目前国内外舆论和业内外人士普遍出现对炼油投资是否过热、会不会出现能力过剩的担心。   笔者认为这一担心不无道理,但如果注意调控这种担心也是能够避免的。从需求上看,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我国经济仍处于迅速发展时期,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兴未艾,汽车保有量的增长仍有很大的增长余地,国内的油品需求仍有相当大的上升空间,从中长期看,与油品需求增长的同时相应的同步增加必要的炼油能力完全是应该的。而从炼油项目建设上看,如果对新建或改扩建项目不加以必要调控,不注意控制投产节奏,不注意国内炼油布局的合理化和优化,不注意炼油装置的规模化建设,就有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