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网2010年8月20日]在中东低价乙烯和国内乙烯装置密集投产的双重冲击下,国产乙烯价格六个月内出现了连降三成的局面。
8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国产乙烯出厂价为6607元每吨,较2月份每吨8200元下降三成左右,并且这一统计周期的乙烯价格出现持续下降局面。作为乙烯主要原料的原油,其价格在今年2月到8月则走出一轮先涨后跌行情。相比于油价的先涨后跌,国产乙烯则在6个月内">
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国产乙烯价格六个月连降三成
石油石化市场

国产乙烯价格六个月连降三成

2010/8/23 9:37:1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财经网 2010年8月20日] 在中东低价乙烯和国内乙烯装置密集投产的双重冲击下,国产乙烯价格六个月内出现了连降三成的局面。
  8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国产乙烯出厂价为6607元每吨,较2月份每吨8200元下降三成左右,并且这一统计周期的乙烯价格出现持续下降局面。作为乙烯主要原料的原油,其价格在今年2月到8月则走出一轮先涨后跌行情。相比于油价的先涨后跌,国产乙烯则在6个月内出现一轮单边下跌行情。
  多位分析师表示,中东乙烯和国产乙烯供应量增加是造成国产乙烯价格下降的首要原因。
  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一位专家表示,今年上半年中东乙烯对亚洲等主要市场的供应量大幅增加,不完全统计至少增长50%以上。国信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目前中东地区对国内出口乙烯下游产品乙二醇的价格,对照国产乙二醇,价格优势明显。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东地区的乙烯、聚乙烯、乙二醇生产成本仅为我国的20%~30%,中东乙烯及其副产品进入中国的价格极低。前述国信证券分析师表示,低价量多的中东乙烯未来恐将占据国内大部分乙烯市场。
  相关机构预计2008年至2013年,中东地区乙烯产能将年均增加近400万吨,到2013年将新增乙烯产能1600万吨/年,约占世界乙烯新增产能的47%,届时全球约90%的乙烯衍生物和70%的丙烯衍生物产品净出口将来自中东,其中海合会(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的出口量占中东地区的80%以上。除了中东乙烯在量价优势的冲击外,2009年起国产乙烯装置陆续开工运行,镇海石化百万吨乙烯,天津百万吨乙烯,福建乙烯一体化项目等乙烯装置渐次投产。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国内乙烯装置在去年的密集投产,增大了国产乙烯的供应量,导致今年上半年的乙烯价格出现了单边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