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报2010年8月17日]当前美国汽油需求高峰将因旅游旺季接近尾声而即将结束,而馏分油需求在冬季来临之前都将持续走弱,因此美国油品库存将继续走高。此外,在美国油品持续走弱情况下,美国炼油厂因炼油利润持续走低而难以维持较高开工率,且美国炼油厂的开工率将进入季节性低谷时期,这将使美国原油库存面临持续上行风险。据此认为,美国油品需求低迷以及库存高企、美国原油的高库存或将令国际油价长期承压。
">
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高库存将令国际油价长期承压
石油石化市场

高库存将令国际油价长期承压

2010/8/19 9:54:28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证券报 2010年8月17日] 当前美国汽油需求高峰将因旅游旺季接近尾声而即将结束,而馏分油需求在冬季来临之前都将持续走弱,因此美国油品库存将继续走高。此外,在美国油品持续走弱情况下,美国炼油厂因炼油利润持续走低而难以维持较高开工率,且美国炼油厂的开工率将进入季节性低谷时期,这将使美国原油库存面临持续上行风险。据此认为,美国油品需求低迷以及库存高企、美国原油的高库存或将令国际油价长期承压。
  每年夏季美国汽油需求都因美国旅游旺季的来临而增加,往年旅游旺季时美国汽油需求都会给美国原油需求带去一定程度的提振作用,因为汽油消费占美国原油消费总量的47%左右,但今年夏季这种提振作用却因美国汽油库存持续走高而被削弱。今年夏季美国汽油库存基本保持在2.2亿桶左右;另外,虽然美国汽油需求总体是震荡上行,但表现极不稳定。基于以上两点原因,今年美国汽油需求回升并没有传导至美国原油需求上,美国原油需求表现差强人意。
  除了夏季之外,冬季是市场第二关注的季节,因为冬季是美国取暖油的需求旺季。包括取暖油和柴油在内的馏分油是美国第二大油品,其消费量占美国原油消费总量的26%左右,所以市场在汽油消费旺季结束后会将关注视角从汽油转向于馏分油。但我们认为恐怕馏分油未来的表现将再次令市场失望,因为馏分油需求持续走弱而库存却持续走高,并且最近美国馏分油库存创造了历史新高。我们认为由于美国馏分油需求持续走弱而需求旺季尚未来临之前美国馏分油库存将再创新高,并且预计今年9月中旬其库存水平将上升至1.8亿桶左右。
  近期美国炼油厂在美国油品需求极其疲弱的情况下依然维持高加工量和高开工率,这样的后果就是美国油品库存持续走高打压着美国汽油、柴油和取暖油等油品价格并进一步压缩原本就较低的炼油利润,而美国炼油厂是难以在炼油利润持续走低的情况下继续维持较高的加工量和开工率的。此外,美国炼油厂的开工率在每年年底至第二年年初这段时间内都会出现季节性的低谷,我们认为美国炼油厂的低开工率或将成为美国原油库存未来走高的主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