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ADNOC启动全球首个完全隔离二氧化碳注入项目
石油石化市场

ADNOC启动全球首个完全隔离二氧化碳注入项目

2023/1/3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1-30]据世界石油网报道,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日前启动了在碳酸盐岩含水层中进行世界上第一口完全隔离的二氧化碳注入井的工作。
  这个项目预计将在2023年第二季度开始注入二氧化碳,标志着ADNOC承诺在2030年之前将其运营脱碳,将其碳强度降低25%,并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碳排放目标的又一个重要步骤。
  这一创新项目将支持ADNOC的碳捕获和存储计划,该计划是该公司在ADNOC董事会指导下推进的一系列新项目和举措的一部分,以加速实施其低碳增长战略,并拨款150亿美元用于其业务的脱碳。
  一旦投入运营,这个项目最初每年将从Fertiglobe阿联酋业务中捕获的至少18000吨二氧化碳完全封存,用于注入阿布扎比的陆上碳酸盐岩含水层中。
  二氧化碳注入项目
  二氧化碳注入井项目建立在ADNOC在AlReyadah的碳捕获设施的经验基础上,该设施每年可捕获80万吨二氧化碳。利用ADNOC广泛的三维地震调查结果和该公司最先进的地下建模能力,确定了二氧化碳注入的井位以及目标地质地层。
  这个项目将有助于生产低碳氨。这种有效且具有成本竞争力的氢载体可以迅速扩大规模,并且比其他燃料的碳强度更低。
  这个项目还将在ADNOC的Thamama数字卓越中心使用先进技术进行监测和评估,以确保最高水平的环境安全,因为该公司扩大了其碳捕获活动,到2030年前每年捕获500万吨。
  ADNOC的多年脱碳计划
  这个项目是ADNOC一系列脱碳举措中的最新一项,其中包括ADNOC从阿联酋水电公司(EWEC)核电和太阳能资源获得100%电网电力的里程碑式协议。这项协议使ADNOC成为第一家通过此类协议大规模脱碳的大型石油和天然气公司。
  此外,ADNOC最近完成了一项38亿美元的交易,建设中东和北非地区首个海底输电网络,将ADNOC的海上业务连接到阿布扎比国家能源公司(TAQA)的清洁陆上电力网络,一旦完成,可以将海上碳强度降低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