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冀东油田老井侧钻“展露锋芒”
石油石化科技

冀东油田老井侧钻“展露锋芒”

2024/3/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26]今年年初至目前,冀东油田已组织实施老井侧钻11井次,开井6口,阶段累计产油达525吨。
  随着勘探开发时间的增加,冀东油田已开发区块的地下情况日趋复杂,剩余油分布零散,稳产基础薄弱,水淹井、套损套变井数量逐渐增多,复产治理难度加大。针对开发难题,冀东油田技术人员聚焦老油田稳产,持续开展侧钻攻关研究,突出精细层内挖潜,以实现“正动用储量精细动用,长停休眠储量激活再动用”为目标,以吞吐为主体技术,深化剩余油研究,强化地质认识,细化储量分类,明确不同类型储量技术对策,多手段协同研究侧钻潜力。
  针对油藏纵向多层系含油、横向储层非均质性强、老井井况复杂等情况,技术人员持续开展双层套管开窗、短半径小井眼侧钻等工艺技术攻关试验,结合老井资料,通过优选开窗工具和侧钻点,优化钻井轨迹,最大程度降低施工风险。技术人员借鉴国内其他油田在双层套管开窗侧钻技术上的经验,细化开窗措施,顺利完成油田首口双层套管开窗侧钻井高56-46CP1井的施工,扩大了小井眼侧钻套管开窗侧钻技术的选井范围,有利于通过小井眼侧钻技术进一步挖潜老区剩余油。
  针对以往定向侧钻井固井质量不高、无法满足后期精细开发需求的情况,冀东油田采用高质量的材料,严格进行施工质量管控,大大提高了侧钻井的固井质量,满足了后期开发生产需求。侧钻井高104-5平104侧平1井自投产以来,平均日产油达5.5吨,平均单井日产能超出设计2.5吨,侧钻挖潜效果显著。侧钻挖潜见到良好效果,为冀东油田下一步高效动用中深层剩余地质储量提供了技术参考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