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广州石化汽油离线调和优化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石油石化科技

广州石化汽油离线调和优化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2023/6/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6-07]近日,广州石化汽油离线调和优化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通过分子级物性模型预测配方的宏观性质,采用优化算法计算最优的汽油调和配方,动态监测组分油品关键指标变化,有效指导生产。该系统上线试运行一年来,通过数据模型以及算法的持续优化,汽油调和一次合格率同比提升了5.5%。
  汽油离线调和优化系统采用自主可控的国产油品调和技术,实现“分子级”汽油调和。通过NLP(Nonlinear-programming)非线性规划方法,多目标优化多方案,共同构建“计划、调度、执行一体化”智能油品调和优化应用,同时基于分子级汽油物性模型,可智能优选出多种生产工况下的调和方案。
  该系统包含计划模块,能正向预测汽油调和月生产计划,亦能反向回测计划实际执行情况,计划优化结果可有效反映出月与月之间的生产变化,优化计划方案;根据汽油各牌号的生产量、各调和组分的自产量和外购量以及调和组分的性质,优化生产计划,对生产计划提出优化方案,制定调和计划,生成相对应的调和订单,实现了汽油调和、管理、计划、调度一体化。